央广网安福10月1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志宏 伍学辉 周木兰)10月13日,江西安福瓜畲乡里湖村的田间人头攒动,原来这里正在该村种植的再生稻测产验收,经现场称重:1.1亩地收获稻谷378公斤(湿谷),该地块头季产量790公斤(湿谷),折合亩产1061.3公斤。

  

再生稻收割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我们村从2016年开始种植再生稻,每年种植面积在500亩以上,平均产量300斤左右,今年,县政府出台政策,对农户发展再生稻进行奖励,同时,县农业农村局还安排了技术指导组为我们提供技术服务,今年,我们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了再生稻,总面积将近1000亩,面积和产量都大大超过往年。”里湖村支部书记杨二龙向大家介绍说,“发展再生稻,可以一种两收,操作简便,不但省肥、省种、省工,关键还效益高,我们种植再生稻,头季产量一般都在1500斤/亩左右,加上再生稻,全年产量可以达到2000斤,和种植双季稻产量差不多,而再生稻投入少,只需要使用少量化肥,不需要打农药。”

再生稻进行称重测产(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安福县拿出了多项硬举措:安排了专项资金400万用于发展早稻生产;鼓励和引导农户发展再生稻,对再生稻种植户落实每亩补贴50元;县农业农村局加强农情监测和农资供应情况调研,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对农户开展了两轮技术培训,培训农民近1800人次;组织45名农技人员深入一线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今年,全县发展再生稻种植面积近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