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福10月1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丽强、彭长虹)宜遂高速公路从今年6月份正式动工以来,其拉动效应已经在江西省安福县初步显现,这表明,当地经济将乘高速公路建设这个“风口”加速发展。

10月14日,宜遂高速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彭坊标段正在紧张施工(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丽强 摄)

  “我们盼望这条高速已经好久了,它的建设对我们这个山区乡是个非常大的发展机遇。”彭坊乡党委书记朱琳说,“开工几个月来,我乡的道路建设、旅游体闲、餐饮等等已经被拉动了。”朱琳介绍,彭坊地处偏僻山区,人口少、耕地地,交通基础条件差,但生态环境良好,农副产品和旅游资源丰富,而且曾是国家军工“三线”企业所在地,去年该乡获批江西工业遗产旅游基地,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正需要动力拉动。

10月14日,宜遂高速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彭坊标段正在紧张施工(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丽强 摄)

  仲秋时节,走进彭坊,到处一派红火的施工场面,宜遂高速彭坊段建设工程主要项目彭坊遂道、里背大桥施工全面打响,负责施工的中交集团二公局三公司1500余名工人全部各就各位。中交集团二公局三公司综合办主任马峰介绍,工程队进驻彭坊后,把进入施工再场的10公里水泥公路进行了拓宽加固,并新修、硬化了6公里道路,在方便施工的同时,给当地村民出行带来便利。“由于工人多,公司在安装一部分板房的同时,租用了26间民房给工人住,使闲置的民房得到利用,你看,路边这几间老房子都住满了工人。”马峰说,“三年下来,租金收入也可观。”

10月14日,宜遂高速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彭坊标段正在紧张施工(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丽强 摄)

  宜遂高速彭坊段全部是山区,遂道长、桥梁多,工程量大,需要大量的挖机、货车、辅助施工的民工和后勤人员,当地农民和运输个体户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挣钱,当地生姜、蜂蜜、白鹅、尹干、果蔬等农副产品也多了销售路子。据了解,宜遂高速横穿安福县西部4个乡镇,跨境60余公里,设两个出口,辐射县境8个乡镇及武功山、羊狮慕、兔子的老家、龙水山和神元等景区,后续拉动效应将逐步显现。目前,该县正围绕这条高速公路做好农村公路和产业规划布局,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据了解,宜遂高速公路联通沪昆、泉南、莆炎三条高速,起点位于宜春市袁州区新田镇,接沪昆高速,与同步建设的宜春西绕城高速公路相接,途经宜春市袁州区和吉安市安福县、永新县、泰和县、井冈山市和遂川县等6个县(市、区)的22个乡镇,终于遂川县堆子前镇,建设里程约194.5公里,概算投资约280.8亿元,建设总工期为36个月,是江西高速建设史上一次性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江西在建线路最长、施工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该条高速的建设对服务于原中央苏区提速振兴,巩固罗霄山片区贫困乡村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