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谷小镇”航拍图(央广网发 胡斐 摄)

  央广网金溪9月25日消息(记者胡斐)近年来,江西省金溪县香料香精产业持续发展,日臻成熟,在全国已产生深远影响。为加快推进香精香料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该县在政策扶持、招大引强、香旅融合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

“香谷小镇”花海(央广网发 胡斐 摄)

  据公开数据显示,金溪县天然香料持续多年占据全国天然香料市场的23%、世界天然香料市场的5%,天然芳樟醇、天然樟脑粉产量更是连续10多年占据全球市场的80%。金溪县香料香精企业已达80余家,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

现场选配进行调制(央广网发 胡斐 摄)

香水蒸馏提纯装置(央广网发 胡斐 摄)

香水蒸馏设备(央广网发 胡斐 摄)

  目前,金溪县拥有全国唯一的香料产业专业园区,也是江西省特色产业基地县,同时有着第一个全产业链展示香料产业的香谷小镇,是江西省首批特色小镇和首个全省工业研学游基地,并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调制好的香谷花茶(央广网发 胡斐 摄)

“香谷小镇”香料香精工坊(央广网发 胡斐 摄)

  香料香精产业是金溪县首位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2年,金溪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华夏香都”商标。2014年,金溪香料产业被列入全省20个重大产业集群之一。2015年,金溪被授予“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县”、“全国林木香料生物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