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7月19日消息(记者李竟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9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江西省防汛救灾最新情况。目前,江西省已由应急救灾转入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

  截至19日8时,江西全省河道尚有22个水文站超警戒。基于长江上游来水趋势及未来三日长江中下游降雨预报分析,预计未来三日鄱阳湖星子站每日退水0.06米~0.10米,长江九江站每日退水0.05米~0.06米。截至18日17时,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造成江西全省697.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69.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55.6千公顷,绝收165.5千公顷,倒塌房屋1847间,直接经济损失192.8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处长吴继波表示,目前,江西省的救灾工作由应急救灾转入了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要多措并举帮扶困难群众,防止因灾致灾、因灾返贫。“督促各地及时将各类救灾资金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我们有个倒房的范围,指导各地科学规划、选址,争取春节前完成恢复重建任务,确保受灾倒房群众早日搬入新居。”吴继波说。

  此外,2020年长江2号洪水已在上游形成,九江市长江堤岸都已进入“备战”状态,干部群众正在对薄弱的子堤进行加固,巡查值守也加大了频次,防汛物资也已全部配齐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