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兵秣马只为江河无恙

2020-06-28 15:51:00来源:央广网

  ——赣州水文防汛应急监测大练兵纪实

  央广网赣州6月2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海辉)炎炎仲夏,骄阳似火。雨过天晴的赣南并没有带来人们所期待的清凉,而炙热的太阳却点燃了赣州水文人迎战“洪魔”的激情。日前,在赣州市信丰县桃江河畔,人声鼎沸,红旗招展,一场赣州历年来规模最大的防汛应急监测大练兵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集结出发

  ——汛情即是命令

  “桃江流域信丰河段突发局部强降雨,形成超标准暴雨洪水,水位持续猛涨,造成河堤溃口,严重威胁沿河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请立即前往开展水文防汛应急测报!”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来自赣州市水文局的应急抢测队和全市9个县域水文测报中心的支援队共50余人火速赶往信丰县集结。

  在信丰水文站进行简短的动员仪式和任务分工后,各小组紧急奔赴各自监测断面,布设水尺、观测水位、安装仪器设备、测量断面地形、施测洪峰流量、分析测验数据、传输水情信息……每一个步骤都在争分夺秒地进行,每一个环节都在规范有序中操作。水文数据维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容不得半点迟疑和马虎,细微之处见真章,水文人的专业和专注正体现在这“战斗”中的一招一式当中。

无人机测流

  为了更加真实地反映河段现状,此次演练共设置了16个监测断面,跨度40多公里,监测要素涵盖了水温、水位、流速、流量、泥沙、地形等等。“无论是参战人员规模还是监测范围、监测项目,都是历年水文应急监测演练之最,有效地提升了水文职工的单兵作战能力和应急抢测队的协同作战能力。”应急监测演练专家组组长刘明荣介绍说。

  ——科技彰显实力

  “无人船搭载ADCP测流自动化程度高、灵活性强,可以在任意河段较短时间内直接测得流量成果,传统的流量测验需要借助测船、缆道或桥梁等搭载流速仪进行测速测深,进而计算出流量,一个过程下来至少要一两个小时,现在有了这个高科技‘武器’几分钟就能搞定!”水文老兵高云一边熟练地操控着无人船,一边骄傲地对我说道。

走航式A D CP测流

  事实上,让高云们骄傲的高科技“武器”远远不止这一个,在这次练兵场上,无人机、无人船、走航式ADCP、电波流速仪、RTK、全站仪、北斗卫星电话等众多现代化水文技术装备纷纷“亮剑”,使得演练现场成为了水陆空立体化作战、科技感十足的新型战场。新仪器、新设备、新技术的大量投入,不仅丰富了水文测报手段,提升了监测效率,同时还可以在演练中对不同测验方式的数据进行比测分析,不断提高水文测验精度。

  硬件装备的更新换代最大程度地解决了在不同环境下水文数据测得到的问题,那么要让水文数据真正做到精准服务,必须做到报得出、报得准。赣州市水文局自主研发的洪水自动预报系统和洪水风险预警系统在此次大练兵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当监测数据传输到指挥部时,预报专家依托该系统迅速做出洪水趋势分析,哪里会受淹?什么时候会淹?在电脑屏幕上一目了然,并自动生成预警信息发送给相关单位和部门,提请社会公众加强防范、提前转移,加快打通了水文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调试监测设备

  ——后浪不惧前浪

  “T5断面实测流量150立方米每秒,水位137.45米!”若不是亲眼所见,你或许很难相信喊出这组数据的是一位“90后”女生,她叫李彩凤,自2015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在基层测站,经过多年的勤学苦练,已经完全掌握了“测报、整、算”的水文基本功,还多次参加水文勘测技能大赛。

测量断面地形

  在这次大练兵中,其实绝大多数队员都是像李彩凤这样的“80后”“90后”,他们已然成为了防汛测报战场上的主力军。从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监测断面的测量测验到水文数据的分析计算,年轻的后浪们不顾烈日的炙烤,也无暇顾及过了饭点却无粮下肚的饥饿,当仁不让地挑起了一项项重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演练的总指挥、赣州市水文局副局长曾金凤也是一名准“80后”,正是她在动员仪式上发出的“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号召,鼓舞着这群年轻的战士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赣州;水情监测;防汛备汛;

厉兵秣马只为江河无恙

炎炎仲夏,骄阳似火。雨过天晴的赣南并没有带来人们所期待的清凉,而炙热的太阳却点燃了赣州水文人迎战“洪魔”的激情。日前,在赣州市信丰县桃江河畔,人声鼎沸,红旗招展,一场赣州历年来规模最大的防汛应急监测大练兵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进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