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第一个找他们” 赣州市卫健委驻村工作队成了贫困户最信任的人

2020-06-15 16: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6月1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廖茂铮)“赣州市卫健委驻村工作队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我们有事总是第一个找他们,他们都是不厌其烦地帮我们解决,我非常感谢他们。”近日,记者来到赣县区南塘镇澄籍村,当地村民王庚香数着手指,连夸驻村工作队为村民解决的大小事。

  驱车行驶在澄籍村主干道上,仿佛来到了一处世外桃源,豁然开朗。干净平坦的村道,道路两旁溪水潺潺,小花竞相开放,庄稼、瓜果生机盎然,充满笑声的村民活动中心......曾经贫困落后的澄籍村,如今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幸福。

工作队帮村民给脐橙喷洒农药

  扑下身子沉下心 视群众为亲人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基层,工作环境和对象反差都很大,如何迅速进入角色,摸清村情民意,取得群众信任,是驻村工作队的首要任务。驻村工作队队长欧阳红卫带领有部队经历的刘玮和陈荣克服畏难情绪,扑下身子沉下心,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成了当地贫困户最信任的人。

  “在哪里都是为人民服务。”工作队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工作队组建2年多来,争取各种项目资金110余万元,视群众为亲人,坚持以真心、热心、诚心相待,始终把贫困群众的健康和福祉放在心上,不论是脱贫攻坚还是疫情防控,他们始终冲锋在前,不畏艰险。

  “陈大爷,你感觉怎么样,除了胃痛还有哪里不舒服?”6月8日上午11时许,工作队第一书记欧阳红卫接到南塘敬老院澄籍分院的电话后,带着队员刘玮和陈荣立马赶去,询问身体出现不适的陈大爷状况如何,看到陈大爷屋内的一碗青豆,工作队提醒陈大爷出现胃部不适不能再食用青豆,应清淡饮食,同时嘱咐陈大爷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直到乡村医生赶来他们才放下心来。

  “王大姐,最近怎么样,这里的老人和家里都还好吧?”安顿好了陈大爷,工作队一行看到正在厨房打扫卫生的已脱贫贫困户王石华上前打招呼。王石华立马擦了擦双手,热情的招呼:“欧阳书记,你们进来,坐下来一起吃饭!”欧阳红卫一行婉言谢绝,称自己还有工作,看到王石华在敬老院工作状态不错,工作队员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6年前,王石华丈夫因病离世,两个女儿还在读书。2015年,她家被列为贫困户,村委和驻村工作队因户施策,相继帮助她申请低保、安排工作岗位、医疗补助、教育补助等,2018年,她家顺利脱了贫,还盖起了新房。

  “3月25日,吃完早饭,我感觉胸闷气短,赶紧打电话给欧阳书记,他们很快开车把我送到卫生院,医生说好在送救及时,否则会有生命危险。”年过7旬的已脱贫特困供养贫困户王庚香膝下无子,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住房和收入都得到了解决,年老淳朴的她,对工作队常怀感恩,她“大难不死”后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工作队手中,以表达对帮扶干部亲人般关心、帮扶的感激之情。

  一桩桩一件件,工作队为民办实事,成效暖人心。他们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践行为民服务的驻村工作宗旨,赢得群众的好评和认可。

工作队员帮村民搬运肥料

  倾力帮扶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初夏时节,记者在赣县区南塘镇澄籍村看到,大棚蔬菜基地的南瓜开花了,西瓜长势喜人,脐橙产业基地三年前培育的脐橙也挂果了。从村口放眼望去,稻田里绿油油的禾苗一望无际,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据介绍,澄籍村城贵湾一带农田此前灌溉没有水圳,只依赖于一般的水沟,且长年失修堵塞,导致100多亩良田无法正常浇灌,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去年6月,工作队向帮扶单位赣州市卫健委和赣县区财政局争取约35万元资金,以最快的施工进度保质保量完成水圳项目建设,被当地村民誉为“连心渠”。

  产业兴,村民富。澄籍村是省定“十三五”重点贫困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76人,通过赣州市卫健委驻村工作队两年多来倾力帮扶,大棚蔬菜基地和脐橙产业基地让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人均增收达8000元以上。截至2019年底,村集体收入达到12.14万元,为17户贫困户申报产业奖补资金18890元。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的脱贫方式。为防止贫困户因失业返贫,驻村工作队积极加强就业培训,引导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就近就业。目前,该村已落实11名贫困户从事保洁员和光伏发电运行维护等公益性岗位。

王庚香送锦旗给工作队致谢

  扎根基层 情系村民不说再见

  驻村帮扶以来,工作队不仅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了,人居环境也更加优美宜居,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村民幸福感与获得感显著提升。“家门口上学、家门口工作、家门口娱乐,这是近几年澄籍村最大的变化,村里的改变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老支书李敬林说道。

  乡村的生活少了城市的喧嚣和热闹,多了一份安宁和单调。一天辛苦工作下来,欧阳红卫常常被村民的亲善友爱打动,这也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村口的溪流,屋后的田垄,绽放的花朵,像梦境一样抵达他的内心……欧阳红卫热爱诗歌写作,身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和省作协会员的他通过撰写诗歌,用手中的笔描写了大量关于澄籍村的山山水水和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寄托着他对澄籍村的深厚情感。

  刘玮是一名老队员,去年9月他的岳母患胃癌在医院治疗,他因工作忙也无法回去帮忙照顾,岳母离世至今他仍愧疚不已。陈荣是90后小伙,他年轻单身又没有农村生活经验,驻村刚开始他难以适应,但在队长、队员的鼓励和帮助下,三个人拧成一根绳,进入忙碌的工作后也很快适应了,工作之余还常常用手机拍摄短视频在社交平台发布,摄影、摄像、写诗,成了他们工作的调味剂。

  按照规定,今年年初工作队选派期满,可以回到原单位工作,但他们没有离开,选择留下来继续扎根基层。“我们的心已经牢牢地和这里的乡亲们连在了一起,下一步,我们要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继续促进村民产业就业增收,持续加强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乡村振兴,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更好。”在村口送别记者离开澄籍村之际,欧阳红卫目光坚定,眼神里写满了未来的愿景。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赣州;扶贫干部;脱贫攻坚;

“有事第一个找他们” 赣州市卫健委驻村工作队成了贫困户最信任的人

“赣州市卫健委驻村工作队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我们有事总是第一个找他们,他们都是不厌其烦地帮我们解决,我非常感谢他们。”近日,记者来到赣县区南塘镇澄籍村,当地村民王庚香数着手指,连夸驻村工作队为村民解决的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