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臭水沟”变身风景线

2020-06-16 1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6月16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王春燕)水体清澈、绿树成荫,河里不时有鱼儿游来游去,河岸边绿道上的人们三五成群,结伴散步或骑行……走近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樟里河,处处是水清岸绿、其乐融融的美景,可谁能想到,一年前它还是杂草丛生的“臭水河”。

  樟里河是青山镇治水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吹响“五水共治”集结号以来,从清“三河”到剿灭劣Ⅴ水,全方位治水成了近年来该镇倾力而为的一件民生大事,湿地公园、小桥流水,如今的青山已呈现出一幅全新的生态画卷。

  消除水体“黑臭”问题

  “过去的樟里河经常臭气熏天,整治后河水清了,旁边还建了湿地公园,大家都喜欢来这里散步。”家住樟里河边上的钟萍在谈及河道整治后发生的变化时也非常欣慰。

樟里河整治前

樟里河整治后

  樟里河贯穿于青山镇乌石、大城等村境内流向湘东方向。九十年代开始因青山矿、水泥厂等大量工业带来的水污染,使得樟里河水质日益恶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臭水沟”、“黑水河”。该镇为解决这一民生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由专人负责明确职责,建立健全河道治理长效管理机制。投入2000余万元,对全长10余公里樟里河进行堤防加固、河道沿岸景观打造和河岸湿地公园建设,一条围绕大城农旅片区的景观河全面完成。

  全民动员做“河小青”

  “这几年,村民的观念转变很快,都自觉地不往河里排污水扔垃圾了,村民理事会还自发成立了青年义务巡河队。”乌石村党组织书记刘金泉说道。

青年志愿者在清理河道垃圾

  该镇全面履行好河长职责,定期组织村河长、村巡河员等进行培训,推动河流管护工作形成常态。镇村河长定期对河道两岸环境卫生情况进行全方位巡查,对河岸两边的企业、小作坊等进行检查,不合格的该关的关,该停的停,该整改的整改。青年义务巡河队成员每天对辖区内河段进行日常监管、卫生保洁,做到“河面无漂浮物、河道无杂物、河岸无垃圾”的“三无”目标。同时充分利用电子屏、标语、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方式,加大对河道治理法律法规的宣传,让“保护河道,人人有责”的意识深入人心。

  生态变样成“聚宝盆”

  “灌溉的水质变好了,我们的火龙果产量都增加了。”说到河道治理带来的利润星青火龙果基地负责人刘明利笑开了花。

樟里河旁边的荷花产业基地

  刘明利在樟里河旁种植了100余亩红心火龙果,对于这两年的环境改善,他坦言最直观的火龙果的长势和品质的提升。基地年产火龙果30万斤,年收入可达300余万元。今年刘明利又借助河道景观开设了无土栽培、菌菇种植、农家乐等产业,安排附近劳动力80余人,其中贫困户20人。青山镇、党委政府沿河流将乌石、大城、光辉等村打造成农旅片区,片区内有葡萄、桑葚、无花果、金兰柚、油茶林、苗木花卉等农业种植,成为了萍城周边游的好去处。据统计,去年以来农旅片区接待游客达到70余万人,旅游收入达800余万元。随着人流的增多,周边的农家乐、龙虾养殖等也多了起来,环境变好了,昔日“臭水沟”成了村民们的“聚宝盆”。

荷花扶贫产业基地

  夏日荷花别样红,贫困户在荷塘里采摘莲蓬,游人在河道边拍照赏荷,红绿相依,映衬着河道水清景美人和。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安源;樟里河;生态

江西安源:“臭水沟”变身风景线

水体清澈、绿树成荫,河里不时有鱼儿游来游去,河岸边绿道上的人们三五成群,结伴散步或骑行……走近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樟里河,处处是水清岸绿、其乐融融的美景,可谁能想到,一年前它还是杂草丛生的“臭水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