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芦溪:“甜蜜”代言人的故事

2020-04-17 11: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芦溪4月1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谢友云 杨玉秋 易雯霞)“拍摄视频虽然耗时耗力,有难度也累。但作为第一书记,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村民把辛苦养殖的蜂蜜推广出去。值了!”近日,芦溪县上埠镇王源村的贫困户曾武军家门口笑声阵阵,该村第一书记隋华正在为村民蜂蜜销售代言忙得不亦乐乎。今年49岁的隋华,脸上总挂着笑,待人谦和、热情。2018年,他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选派到芦溪县上埠镇王源村的第一书记,在这期间,他深入走访农户,详细了解村情,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了精准扶贫驻村工作当中,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和赞许。

第一书记隋华为贫困户曾武军代言蜂蜜

  矢志不渝,探索脱贫新路子

  有着200多户居民的王源村,海拔700多米,群山环绕,鸟语花香,森林覆盖率达到99%,饱含富氧离子,是萍乡的天然氧吧。优越的自然环境,使得王源村的土蜂蜜功效独具一格。隋华到岗后,立即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到山间地头查看农情,积极开展工作。利用山口岩水库形成的景观效应、山林植被丰富优势、民居古香传统特色,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了千亩茶园,种植“武功一叶”精品名优茶叶,并拆除淘汰污染严重的生猪养殖,鼓励发展无污染、绿色、传统土蜂蜜养殖,利用空闲农房,闲置土地兴办休闲农家乐,这样才让群众过上了好日子。

隋华帮贫困户曾武军修缮围墙

  人勤春来早,时节不等人。眼看就到蜂蜜销售的季节了,但村民的蜂蜜迟迟卖不出去。隋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没有销售就没有收入,贫困群众的生活就更堪忧。“希望通过这次拍摄视频的方式能帮助村民打开销路。”隋华说,王源村大多数村民都养殖有蜜蜂,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蜂蜜销售情况不好对村民尤其是贫困群众的收入影响很大。

  隋华以个人的名义注册了抖音,随时为贫困群众的蜂蜜等农产品销售助力。“通过视频拍摄为村民产品销售代言是时下潮流的推介本地特色农产品的方式,希望能收到较好效果。”隋华说,接下来他还将在田间地头出镜“带货”,为王源村的蜂蜜、茶叶等拓宽销路,助力更多的贫困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 

隋华通过拍摄视频为贫困户“带货”

  扎根山村,“外乡人”成“贴心人”

  隋华是南昌人,初进王源村,僻静缺乏人气是他的第一印象。来到这个条件落后甚至狗都会“欺负”他这个外乡人的村庄,他着实为如何开展扶贫工作捏了一把汗。

隋华看望慰问低保户唐觉英(右刘玉彤)

  一向爱琢磨的他,做事也特别讲究章法,一进村子就与村支“两委”干部定下了“一进三看”工作法,一进即进门入户,三看即看贫困户致贫主要原因、看家中主要收支情况、看哪个方面的脱贫意愿最强。王源村山林土地广阔,道路崎岖不平,为了方便去每户村民家中走访,隋华特意买了一辆摩托车,每天骑着摩托车下村入户。白天许多村民都上班不在家,为了能与村民面对面聊上几句,他经常会利用晚上或双休日,到村民家里了解情况。有些村民不会讲普通话,当地方言他又听不懂,他一边请村委委员刘玉彤当临时翻译,一边利用空闲时间学当地方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就将全村206户907人的情况摸了个透。现在,走在村子里,村民们都热情地和隋华打招呼,彼此间十分熟络。

  在隋华看来,要让群众把他这个“外乡人”当成是“自家人”,首先得自己完成好角色转变。“过去机关工作的成绩都要放到一边,群众认可你、承认你,你才是他们的‘第一书记’,他们才愿意和你齐心协力一起往前走,你的工作才能打开局面。”把自己当作“自家人”,操的心自然就多起来。“你有什么困难就找我!”这是隋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村里有些村级道路和田间道路狭窄,凹凸不平,大雨过后,泥泞不堪,村民生产生活十分不便,隋华带从上级部门争取到项目资金5万元,用于王源村主干道拓宽和修筑排水渠建设。看到贫困户家中没有棉被,隋华主动协调为村里的贫困户争取到8床棉被,还亲自为他们铺上棉被。贫困户邓新忠高兴地说:“有了这床被子,这个冬天终于不用挨冻了!”贫困户寥水生在芦溪某洗车行工作没拿到工资,隋华得知此事后,找到车行老板帮助寥水生拿回拖欠的工资共计1700元。廖兴道在自家养了几头生猪,眼看到了年关,猪肉却没有销路。隋华主动联系自己的亲朋好友,帮助廖兴道寻找销路。老人李汉林独自一人住在家里,隋华一有空闲就帮助他做些农活。

隋华帮独居老人李汉林做农活

  夯实基础,打造坚强红色堡垒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王源村的“第一书记”,隋华始终牢记身份,在党言党,把抓党建作为到村工作的第一要务;经过扶贫工作实践磨砺,也使隋华深刻认识到,农村要想发展,就必须建强基层组织,打造坚强的“红色堡垒”。工作中,隋华注重加强与村干部和村党员群众的沟通联系,动员本村在外能人和大学毕业生回村创业。积极从本村年轻村民中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引导其关心村内工作,促使其积极向村党组织靠拢,时机成熟时发展成为党员,确保新农村建设工作薪火相传、后继有人,村党支部的工作也一步一个脚印,越来越规范。隋华的工作也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王源村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意味着隋华的驻守即将结束,谈到离开隋华语重心长。与村民们的朝夕相处让他与村民和王源村这块热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深知消除贫困不可能一蹴而就,每个扶贫人都任重而道远。他说:“为了群众能脱贫,再苦再累我也值得!”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芦溪;党员干部;攻坚脱贫;

江西芦溪:“甜蜜”代言人的故事

近日,芦溪县上埠镇王源村的贫困户曾武军家门口笑声阵阵,该村第一书记隋华正在为村民蜂蜜销售代言忙得不亦乐乎。今年49岁的隋华,脸上总挂着笑,待人谦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