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美景从农家庭院中来

2020-04-14 16: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4月1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王春燕 黄晔)“刘叔你家的院子种了多少种花啊,打造的真美;朱大哥你家里的盆栽又出了什么新品种。”在安源区青山镇高枧村,村民们有一种特别的“攀比”方式,那就是谁家庭院布置的干净又漂亮,家门口就可以被贴上美丽庭院的标签。

村民李卫国的美丽庭院

  阳春四月,沿着青山镇高枧村的乡村小路走进农家小院,记者发现这里农户的院子没有厚实的围墙,一眼望去可以看到小院里或整齐码放着精美的盆栽,或种植了各种花木。“一开始我觉得把围墙打了浪费,而且自家地方都少了,没想到把封闭的围墙打成了敞开的栏杆墙后,我们邻里之间更和谐了,家家户户的院子都收拾的干净整齐,生怕被别人家比了去。”说起自家的变化村民刘大爷从不理解到满满的自豪感。

村民围墙改造前

  近年来,青山镇以“创建美丽庭院,助推乡村环境整治”为主题,在全镇启动“美丽庭院示范户”评比活动,通过镇村互动、党员带动、党群联动的方式,引导全镇群众拆除农村“三房”建花园,打通厚实围墙建美丽庭院等方式,在全镇掀起了一股创建赶超新风气。

村民围墙改造后可以看到整齐的庭院

  “青山是我家,美丽靠大家。”该镇各村通过村民理事会成立了以党员、组长、乡贤、群众代表为主的乡村环境治理队伍,建立了“全民参与+村委考评”的农村清洁工程管理模式,每个季度末,村委会和理事会共同到各家各户进行房前屋后卫生评比,给予卫生合格的农户授牌,不合格的农户予以摘牌。通过美丽庭院的评比和宣传,群众主动参与的热情空前高涨,都以家门口挂牌为荣,目前全镇有示范庭院628户 。

村民朱迪如家的美丽庭院

  “我们家是全镇第一批美丽庭院,自从家里挂上牌子以后,村里有不少人特意来参观,还照着添置花草呢。”青山镇星级农家小屋晓阅景木的主人李卫国和我们分享着自己小院的故事。走进他家庭院,月季、牡丹、绣球花各种各样的花木遍布其中,水池旁边的青苔、静怡的环境散发着春天的气息,一支青枇杷从院中伸出来,仿佛在邀请我们走进这美丽的农家小院。

村民刘新文在自家庭院中修剪花草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安源;庭院;环境卫生;

江西安源:美景从农家庭院中来

“刘叔你家的院子种了多少种花啊,打造的真美;朱大哥你家里的盆栽又出了什么新品种。”在安源区青山镇高枧村,村民们有一种特别的“攀比”方式,那就是谁家庭院布置的干净又漂亮,家门口就可以被贴上美丽庭院的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