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下去 严起来 见实效

2019-11-26 09:35:00来源:江西日报

  ——省委巡回指导组深入一线开展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工作综述

  参加集中学习研讨、审阅调研方案、指导检视整改、深入基层访群众……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各巡回指导组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紧扣主题主线,突出主旨主责,对各地各单位开展督促指导,既提要求传导压力,又提建议答疑解惑,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重心下移 有力督促

  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战线长、数量大,省委巡回指导组坚持重心下移,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同文中学一定要依托得天独厚的红色教育资源,切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教好书、育好人,立德树人。”9月25日,第二批主题教育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来到九江市同文中学指导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时,组长吴治云在参观校史展览馆英烈厅时如是说。

  把身子沉下去,把情况摸清楚。截至目前,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已在瑞昌市、都昌县等9个县(市、区)和3个市直单位开展督导调研,并深入多个乡镇(街道)、社区、企业、学校、医院等基层察看。在乡镇调研督导中,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发现部分乡镇饮用水源地保护存在薄弱环节后,及时与九江市主要领导进行沟通。九江市随后召开市委常委会议进行研究,落实整改措施。目前,九江市乡镇级水源地初步排查出各类环境问题116个,已整改完成26个。

  在新余市,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直奔基层,一竿子插到底。截至10月底,该指导组先后参加新余市动员部署会议等19次重要会议或活动,前往县(区)主题教育办、乡镇、村级、社区、学院等9个领域32个党组织开展调研。10月9日,在渝水区袁河街道钢丝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了解老人生活情况时,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郭家表示,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直面问题,要善于听取群众对居家养老的意见建议,把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分类指导 注重方法

  督促指导工作中,省委巡回指导组注重分类指导,防止一刀切、一锅煮。

  在宜春市,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既从严从紧加强督导,又从深从实加强引导,在提要求给任务的同时,讲方法、给路径。通过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开门搞教育互动引导,该指导组督促指导宜春市推进“阳光整改”,向群众晒问题、亮身份、践承诺,把主题教育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形成良性互动,让指导单位有紧迫感、党员同志有务实感、群众有获得感。

  一个定位抓指导、一个支部建堡垒、一张作战图抓进度、一抓到底摸情况、一支队伍增合力、一项规则严把关,这是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在督促指导过程中形成的“六个一”工作法。在该指导组组长肖为群看来,确保督促指导取得实效是重中之重,因此一定要压实各级党委“一把手”的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已将每个时间节点的工作安排、工作标准、指导方法等,绘制成详细作战图,并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拟定了谈话提纲,采取面对面的方式,边谈边看边指导。谈话内容包括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学习体会收获、所在单位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以及对指导组的意见建议等。目前,该指导组已经对抚州市11个县(区)和抚州高新区、东临新区进行现场抽查指导全覆盖。

  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负责督促指导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等4所高校开展主题教育。组长廖进球表示,高校开展主题教育,必须结合高校特点解决重大问题、瓶颈问题,努力实现地方高校在全国影响力的提升。通过开展主题教育,高校要在引进一流人才、加强一流学科建设、突出一流平台建设等方面达成共识、凝聚力量,拿出改革发展举措,一步一个脚印攻坚克难,助推学校高质量、有特色发展。

  精准施策 力求实效

  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这是省委巡回指导组在开展督促指导工作中,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不跑偏的有力抓手。

  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在南昌市、赣江新区指导期间,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落实到巡回指导的每个工作环节和实际行动中。指导组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督促各单位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截至11月中旬,南昌市县(区)两级共梳理问题1581个,已整改到位974个;赣江新区党工委明确“两个梳理”任务87项,制定整改措施130条,完成整改任务28项。对此,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郭学勤说,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说到底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说好才是硬道理。“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督促指导南昌市、赣江新区建立长效机制,始终把群众诉求解决好,把群众的利益维护好。”

  在井冈山大学,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针对该校如何聚焦学生党员这一特殊群体提出意见,建议该校着力创新载体,丰富手段,让主题教育有机融入学生专业课程学习,通过“课程思政”使学生党员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主要领导应带头示范引领、作表率,推动本单位本部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坚决杜绝主题教育走形变样,确保中央部署、省委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朱来友表示。 (综合本报记者)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江西;主题教育;教育督促;

沉下去 严起来 见实效

参加集中学习研讨、审阅调研方案、指导检视整改、深入基层访群众……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各巡回指导组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紧扣主题主线,突出主旨主责,对各地各单位开展督促指导,既提要求传导压力,又提建议答疑解惑,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