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助力”企业破解实体零售企业发展

2017-05-26 09:39:00来源:人民网

  央广网江西频道5月26日消息 “我省实体零售还处于相对欠发达的阶段,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消费结构的不断调整、消费需求的不断转变,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已是迫在眉睫。”25日,在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梁小康介绍,江西省出台了《关于促进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解决实体零售企业发展瓶颈,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

  梁小康介绍,统计显示,江西省目前没有一家年营业额达百亿元的实体零售企业,过50亿元只有10家,且都是汽车、成品油、药品、烟草、有色金属等行业的零售企业。“我省实体零售还处于相对欠发达的阶段,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消费结构的不断调整、消费需求的不断转变,我省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已是迫在眉睫。”梁小康说,出台《实施意见》就是为了更好引导实体零售认清当前形势,走创新转型的路子,进一步发挥实体零售在引导生产、扩大消费中的重要作用。

  梁小康介绍,江西省出台《实施意见》,制定15项政策措施,其中6项是为实体零售企业指明方向的举措,9项是为实体零售优化环境、强化服务的政策措施。

  针对目前江西省实体零售商业结构不够合理、创新转型目标不明、融合发展步伐不大等突出问题,《实施意见》从不断优化商业结构、大力引导创新转型、促进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6项具体措施。包括科学优化区域布局、灵活调整商业结构、大力推动机制和模式创新、有效增强服务体验、加快实体店数字化改造、积极推动融合协同发展。

  “这些措施的出台,将有效推动江西省实体零售实现三个转变。”梁小康表示,首先是由销售商品向引导生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生活方式、扩大消费的方向转变;另一方面是由以前分散独立的竞争主体向融合协同的新生态方向转变;最后一方面是由以前的粗放式发展向注重质量效益方向转变。

  《实施意见》中还表明,为帮助实体零售企业提质增效,江西省明确将商业网点规划纳入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或纳入“多规合一”范畴;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的比例不得低于10%且位置合适。

  此外,为推动本土实体零售商做大做强,《实施意见》明确江西加大政银企对接力度,引导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对实体零售商发放中长期贷款,促进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兼并重组。对年营业额达到亿元以上零售企业引进的高管人员,在购买住房、子女就学、参加专业培训等予以支持。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江西“助力”企业破解实体零售企业发展

“我省实体零售还处于相对欠发达的阶段,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消费结构的不断调整、消费需求的不断转变,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已是迫在眉睫。”25日,在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梁小康介绍,江西省出台了《关于促进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解决实体零售企业发展瓶颈,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