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婺源1月2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吕富来 王璐)“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多,机不可失,你再考虑考虑,有什么疑问随时打电话……”“啥?山上着火了?”

  日前,江西省婺源县中云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张鸿杰与镇武装部副部长程建强,在龙山村开展上户征兵工作时,随行的村民兵连长程鹏飞突然接到村民电话:村口山上冒浓烟,疑似发生火情。火情就是命令,三人来不及多想,立即驱车赶往现场处置。

  他们到达现场,但见山上浓烟滚滚,火势越燃越旺,快速向山顶蔓延……情急之下,张鸿杰立马掏出手机,一边向婺源县人武部和镇应急指挥部报告,一边调动龙山、桃溪两村民兵应急分队和镇里的消防车立即赶来救火。

  大约8分钟后,两村民兵应急分队携带消防设备火速赶到“灾点”。张鸿杰将人员分成两组,一组用砍刀沿着火圈开辟隔离带,另一组用打火把、风力灭火机扑灭明火。很快,镇里的消防车也呼啸而来,消防员用高压水枪对火势较大地域一顿猛喷。10分钟后,经过大家齐心协力,火势最终得到控制。从火情发生到完全扑灭,用时25 分钟。

  为避免明火再次复燃,张鸿杰和程建强各带领一组民兵,采取“地毯式”对着火区域反复排查,确认没有火点后,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大家快看,程部长成大花猫了,哈哈……”原来,程建强在灭火时,脸上被烧成焦炭的树枝划出了一道道黑漆,成了大花脸。见大家开心调侃,程建强也腼腆地笑了起来。

  “此次火情能够有效处置,得益于婺源县人武部和镇应急指挥部的高效指挥,得益于民兵应急分队的迅捷行动,更得益于应急应战物资的准备充分。”张鸿杰感慨道,去年他们按照婺源县人武部要求,各村高标准建成了民兵应急器材库,并按应急应战需求配齐了战备物资,确保了“有备无患”。

  “这次救火,灭火手套、砍刀、打火把、风力灭火机发挥了大作用啊!”龙山村党支部书记程国冻介绍,去年7月的洪涝灾害,防汛物资同样起到了大作用,为民兵参加抗洪抢险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物资保障。

  走下火场,张鸿杰和程建强顾不上擦洗身上的污迹,又准备进村入户征兵。就在这时,龙山村里的在校大学生梅焰辉跑到他们跟前,激动地说:“张部长,刚才你们救火有勇有谋,我决定报名参军,去部队好好锻炼,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话音刚落,梅焰辉就掏出了手机,登陆全国征兵网进行网上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