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贵溪:畲族马灯舞走出“深闺”

2020-09-02 1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溪9月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潘有月 易健)近日,江西贵溪市罗河镇陈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热闹非凡。今天除了挂点单位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的活动,由樟坪畲族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的畲族马灯舞志愿者服务队给村民们送来了一场精彩的表演。

樟坪畲族乡村民跳马灯舞(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以前只听说过马灯舞,70多岁了还从来没看过,想不到今天在家门口看上了,很开心。”贵溪市罗河镇村民陈康生一边欣赏节目一边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贵溪市不断创新理念,从培育地方特色志愿者队伍入手,不断丰富文明实践活动内容。樟坪畲族乡依托自身特色民族资源,依托原有马灯舞表演团队,组建起马灯舞志愿服务队,定期在樟坪畲族乡为村民和游客表演的同时,把志愿者队伍列入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平台。全市其它文明实践站(所)如有需求,通过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网络下单,就可以在家门口看到马灯舞。

  “组建马灯舞志愿者服务队,不但让我们的民族文化走出深山,为更多的群众熟悉、喜爱,更增强了我们畲族人的自豪感,有利于我们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樟坪畲族马灯舞传承人雷相贵说。

  据悉,贵溪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资助马灯舞更好的走出畲乡,在贵溪甚至市外走出更广阔的舞台。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贵溪;畲族马灯舞;

江西贵溪:畲族马灯舞走出“深闺”

近日,江西贵溪市罗河镇陈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热闹非凡。今天除了挂点单位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的活动,由樟坪畲族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的畲族马灯舞志愿者服务队给村民们送来了一场精彩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