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福:“柚”绘“甜蜜画卷”

2020-03-20 14:57:00来源:央广网

蜜柚种植户正在喷施农药防治病虫害

  央广网安福3月2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志宏 刘慧娜)眼下,安福的井冈蜜柚育苗户们开启了“日收斗金”模式,在苗圃里,一棵棵茁壮的柚苗被挖起、捆扎、装车,起运到各地。“这一车是4年的苗子,一棵卖100块。”横龙镇盆形村苗农彭玉煌指着即将发往萍乡市去的货车,眉开眼笑地说。这一车苗子,他今天就收了4万块。而他家去年卖柚子也进账8万多。

苗农正在起苗

  “今年我投了120多万,在泰山乡租了100多亩荒山种蜜柚,这几天苗子已经种下去了。”去年,横龙镇横龙村肖金根靠10多亩蜜柚、卖苗子一年纯收入20余万元,今年,又有60多亩蜜柚全面挂果,收入还会翻番,这让他有了更大的底气。

苗农正在捆扎柚苗

  “家有一亩柚,脱贫不用愁”,种植蜜柚成百万富翁,一株蜜柚树年纯收入千余元,这样的例子在安福举不胜举。

苗农正在搬运柚苗

  从十几年前横龙镇农民种下第一批蜜柚开始,安福蜜柚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如今已是全县响当当的富民产业。近年来,安福大力实施保姆式蜜柚产业发展帮扶计划,制定了一套从种植、管理、销售、到贷款、保险,以及品牌建设等一系列帮扶措施,让全县农民蜜柚种植热情高涨,不少贫困户、贫困村正是靠着蜜柚脱贫致富。

苗农正在装车

  目前全县蜜柚种植早已从横龙拓展到了全县19个乡镇,100亩以上的基地20余个,总面积增加到6.2万亩,已挂果面积达2.5万亩,总产达2万吨,产值1.4亿元。去年全市第四届井冈蜜柚节成功在安福举办,让井冈蜜柚名气大涨同时,更进一步延伸到了休闲旅游领域,一幅井冈蜜柚绘成“甜蜜画卷”正徐徐在安福展开。

乡干部正在向苗农彭玉煌询问的柚苗种植情况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安福;扶贫产业;蜜柚;

江西安福:“柚”绘“甜蜜画卷”

眼下,安福的井冈蜜柚育苗户们开启了“日收斗金”模式,在苗圃里,一棵棵茁壮的柚苗被挖起、捆扎、装车,起运到各地。“这一车是4年的苗子,一棵卖100块。”横龙镇盆形村苗农彭玉煌指着即将发往萍乡市去的货车,眉开眼笑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