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分宜:晒晒2月15日10000+步数的乡村战疫朋友们

2020-02-16 1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分宜2月16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黄传庚 刘坤)2月16日这一天,在江西分宜县操场乡的街道,三三两两的乡村干部又在巡街,乡干部黄江华习惯性地打开手机微信运动软件,搜索昨日运动步数排行榜,他惊奇地发现前几名的步数是那么的耐人寻味。

  第1名,陈小平,27751步

  “各位亲友们,请大家注意卫生勤洗手,出入戴口罩,注意保暖,有发烧、咳嗽及时就医,不要聚集打牌……”干净而冷清的集镇街道上每天都能见到陈小平的身影。他是乡农办主任,更兼操场乡桃源街社区党支部书记,他的家就在集镇上,一家人住了二十多年。每看到有一处白色垃圾,他总会吩咐保洁员清理干净;路过店铺门口,他都会和老板热情招呼,他把集镇看成自己的家。

  “平生,你们差不多买完了东西就回去吧,不要总在这聚集,回家做饭去。”走近店铺宣传,他总会下意识地把喇叭声音关小。正值春耕春种,他常利用巡查宣传间隙和竹荪种植户去田埂里查看沟渠开挖、菌种播种情况,“发佬,天气好多叫点人来播种,每一路中间要隔1.15米,种下去后用土覆盖好。”竹荪菌种就像他的孩子,经历过风雨,才能茁壮成长,收获丰年。

  第2名,黄金生,22588步

  金生批发部在操场街上开了有十多年了,因价格公道、货品更新快,这里不仅是十里八村老表经常光顾的小商店,更是大家茶余饭后闲话的温馨港湾,天气冷了,黄金生总会在门口生起一堆炭火供大家取暖。

  “这疫情来了,不仅我这里更冷清了,事情也更多了。以前是大家上门购货,大多时候我只要进货摆货就行,现在大家都不能出门,我要每家每户送过去,都是老顾客了。”黄金生边说边喘气,手里的活儿也一直没停下。

  “为养家糊口,我本身还包了操场邮政所的快递配送业务,特殊时期我只能先送菜和米了,包裹稍微晚点送大家也都能理解,有的住在边上的也会自己过来拿。”

  第4名,刘志军,19797步

  当穿上这身警服,他注定为人民群众安全而奔波,因为老家在内蒙古,大家都亲切喊他“蒙古佬”。

  “叫你们不要聚集、不要聚集,从初二就开始宣传,你们还敢在这里边烤地炉火边打牌,你们知道现在疫情有多严重吗!不要以为村口设了路卡这里就安全了,有的人晚上溜进来你们能知道吗!”从大年初二开始,操场派出所所长刘志军就带着他的队伍到各村组开展巡逻,风雨不变,有的村组车辆不好进,他们就步行进村巡逻。

  白天工作做实了,晚上怎么办?为了排查晚上在家聚集打牌人员,他每晚11点都会准时出动,带领民警在平时老表易聚集或者家里有麻将机的老表家中,“真是屡教不改,这时候了还敢打牌赌博,把扑克全部收缴!”每日凌晨巡逻完以后才能去睡,清晨又要开始巡逻,有时半夜还会接警,只有中饭后才能找时间在沙发上小憩,这就是他平凡的一天。

  第6名,邓水妹,17872步

  “水妹,等下帮我带点蔬菜来噢,家里菜快吃完咯。”

  “好嘞!”操场乡凤塘村干部邓水妹爽快地答应了。进村工作将近十年,她帮大家代办的事务数不胜数,和老表的关系也相当融洽,这次疫情来了,她自然是闲不住的“有心人”。虽然性格大大咧咧,但工作起来总是那么细致认真、踏实肯干。

  “我包龙塘组,因为现在出行不便,每天要一户一户去统计代购什么物资,这边还要每天早中晚三次在村组用喇叭宣传,虽然有些老表不理解,有时三五成群聚集,但尽我能力,我也会劝导好他们。管着全村的卫健工作,每天还要定时报表。只要大家都健康,支持配合我的工作,辛苦点无所谓。”她的默默付出,村里的每一个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第8名,胡立军,14066步

  “胡所,我家这网络不行啊,老是连不上,有空上来帮我们来看看呗,小孩还指着电视上课呢。”像这样的电话,胡立军每天多的时候要接十几个甚至几十个,身为操场电信所所长,保障群众电信网络畅通,他责无旁贷。

  “袁主任,帮我办个通行证吧,最近天气不好,好多老表家里网络有问题,疫情期间他们出来又不方便,我得去看看。”现在特殊时期,原来像换卡这样简单的问题,现在他都要上门维护。“还好都不是什么大问题,换了个路由器,再重新设置网络就行了。只要县城那边过来的网络畅通,其他问题就好处理。”

  不仅负责维护网络,他还在集镇租下店铺开了家手机店,“你别看我这全是智能机,但价格都不贵,款式都是主流新款,现在老人家都用智能机,视频聊天是基本技能了,都乡里乡亲的,没赚什么钱。”

  第10名,陈丝珩,13591步

  “飞高点,再往前走点,看看祠堂那边。”天空飘着蒙蒙细雨,乡干部陈丝珩仍在用他的无人机仔细察看周围群众聚集情况。自疫情防控以来,乡纪委每天都会用无人机到村组“暗访”群众聚集聚众情况,先进行拍摄作为佐证,再精准出击,予以劝离驱散,免去了监督人员不必要的奔波。

  “特殊时期,总有些故事让人感动,每次他们去巡查督导,我都会带上我的镜头去记录。这是去年买的无人机,这是85长焦镜头,这是咸鱼软件上淘的三脚架,可以防抖……”每每到此,这位摄影爱好者都如数家珍。“大家看我拍的好,总会邀请我去拍摄美景、奇闻轶事或者稿件图片,上次乡里疫情防控情感宣传片也是我剪辑的,大家都感动的稀里哗啦的,嘿嘿。”

  一个步数就是一个故事,他们用一个一个坚实的步伐,助力着疫情防控,感染着身边人。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疫情防控;新余;运动步数;

江西分宜:晒晒2月15日10000+步数的乡村战疫朋友们

2月16日这一天,在江西分宜县操场乡的街道,三三两两的乡村干部又在巡街,乡干部黄江华习惯性地打开手机微信运动软件,搜索昨日运动步数排行榜,他惊奇地发现前几名的步数是那么的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