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8月1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奕鹏 杨智文)暑运以来,面对连日来的高温酷暑,南昌铁路公安处南昌西站派出所全面强化治安管控、消防排查和线路巡查,全力保障铁路运输通常平稳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8月11日,南昌西车站派出所民警在开展线路巡查过程中,发现了一名6岁男童独自在铁路高架桥下行走徘徊、边走边哭,民警立即伸出援手,几经辗转才把他送回家中。

  当天上午11时许,南昌西车站派出所线路警长杨思齐正带领民警对管内沪昆高铁线路护栏及桥梁进行治安巡逻,忽然发现一名红色衣服的男童正在高铁桥下行走,而且没有大人陪伴。细心的杨警官发现小男孩神情紧张、东张西望,小小的脸蛋被烈日晒得通红,脸上也挂满了泪痕。想到这么小的孩子独自在人迹罕至的高铁桥下徘徊,一旦遇到不法分子后果可想而知,杨警官立即上前对孩子进行询问。

杨警官耐心询问小宇(南昌西车站派出所 供图)

  “宝宝你好,我是南昌西站派出所的民警,你叫什么名字啊,怎么一个人在这里,你家在哪里啊?”

  孩子见民警上前询问,支支吾吾的没说一句话,就哇的一声哭了出来。

  看到孩子情绪激动,不知他是害怕还是紧张,杨警官赶忙把孩子拉到树荫下,一边给他喝水,一边耐心劝慰。几分钟后,孩子的情绪终于稳定,断断续续的向民警叙述:“我叫小宇(化名),我舅妈家在铁路桥边,早上舅妈说我不乖我就从家里跑出来了,沿着桥走了好久就不认识路了。”

杨警官帮助小宇回家(南昌西车站派出所 供图)

  经民警耐心询问,发现小宇似乎对附近的地形并不熟悉,无法清楚描述回家的具体情况,为了把小宇顺利送回家中,民警只得带着小宇边走边问。

  考虑到此处线路附近有3个规模较大的村庄,民警先将目标定在最近的陈家村。到达村子后,民警们耐心地挨家挨户询问,都无功而返。随后,民警带着孩子走到了另一个村庄西山村,在路过村口时,小宇高兴的大喊:“到了,到了,这里是我家”。

  此时,一名30多岁的女子正满脸焦急的站在村口,小宇看到后喊了声“舅妈”便向她跑去。原来,女子姓张,是小宇的舅妈,这段时间小宇的妈妈因工作繁忙便将他送到舅舅家过暑假,但小宇在家贪玩不写作业,张女士一气之下狠狠的批评了小宇几句,没想到一转身小宇就跑没影了,她也正在焦急地联系人四处寻找。

  得知原由,杨警官对小宇再三教育,“小宇,这就是你不对咯,怎么能贪玩不写作业还离家出走呢,舅妈批评你也是对你好,铁路桥下多危险啊,以后要听大人的话,做一个好好学习的好学生。”

小宇回到家中(南昌西车站派出所 供图)

  “对不起警察叔叔,对不起舅妈,我知道错了,我一定好好学习,不到处乱跑了。”小宇点点头,认真的向民警和张女士说道。

  见到孩子平安回家,张女士悬着的心终于放下,连连向民警表示感谢,民警也嘱咐张女士要注意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

  南昌铁路民警提示:离家孩子虽被找回,但教育问题不可忽视。暑假期间,请家长们耐心教育和看管好自己的小孩,勿让孩子在铁道旁玩耍、逗留,一旦发现孩子离家出走,请第一时间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