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碍交警执法,江西九江出台交管新文件

2020-05-25 10: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5月2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张国华 张婕妤)以往交警的日常工作处于基层第一线,在公安各警种中,遭遇阻碍执法的情况是最多的,不得不求助110的尴尬境地,非常被动。近日,九江市柴桑区公安分局出台了《关于指定交管大队负责办理阻碍交警执行职务类违法犯罪案件有关事项的通知》,也是九江市首个被赋予办理此类案件的交管大队。

  今年1月份,柴桑区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在春运整治过程中,发现凌某无证驾驶,且摩托车无牌无证无保险。交警依法查扣该车时,凌某不但不配合执法,还叫来妻子合力阻挠执法。当事执勤民警高昕:“凌士全的老婆以拉拽违法行为车辆等方式阻止民警依法扣留违法车辆,凌士全以踢踹推打等方式阻止民警依法扣留违法车辆,造成两名警员受伤,当时众多群众围观造成交通堵塞,因为我们交警没有妨碍公务这类执法权,所以我们只有拨打110报警,由指挥中心指派辖区派出所进行处理”。

  据统计,2019年3月至今,柴桑区发生了10起以上阻碍交警执法案件,每起案件中都有交警不同程度受伤,最严重的一起,一名交警被连扇9个耳光,同时造成手掌无名指骨裂。

  为依法严厉打击阻碍交警执法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交警执法权威和人身安全的保护力度,九江市柴桑区公安局在借鉴省外多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经过2个多月的研究酝酿,出台了《关于指定交管大队负责办理阻碍交警执行职务类违法犯罪案件有关事项的通知》,柴桑区交管大队也是九江市首个被赋予办理此类案件的交管大队。

  交管大队在受理阻碍执法类案件后,根据案情和案件性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办理。对构成行政案件报经柴桑区公安局批准后,以区公安局的名义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由交管大队负责执行;对构成刑事犯罪报经区公安局批准后,由交管大队以区公安局的名义将案件移交检察机关。

  九江市柴桑区交警大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周毅介绍说,有了这个独立行使办理阻碍执行职务这个权力以后,现场执勤民警可以依据法律直接对违反嫌疑人进行制服并带离现场,减少了现场处置时间,提升处置效率,有效降低群众聚集事件的发生,提高交警在路面执法的权威。

  周毅:“目前到现在为止,我们一共办理了二起阻碍职务的案件,一起涉嫌妨碍公务罪的刑事案件,已经移送检察院起诉,另一起是涉及阻碍执行职务类的行政案件,已对当事人处以了行政拘留的处罚”。

  目前,九江市柴桑区交管大队已组建了一个执法中队,专门负责办理阻碍交警执法的违法犯罪案件。九江市柴桑区交管大队教导员黄建斌:““柴桑区公安局授权我们大队办理阻碍交警执法类案件,在交通管理工作中引入治安、刑事管理法治思维,这是打造‘大交管’格局的需要,使交警在路面执法时具有更完善的法律保障,有利于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九江;交警;阻碍执法;

阻碍交警执法,江西九江出台交管新文件

以往交警的日常工作处于基层第一线,在公安各警种中,遭遇阻碍执法的情况是最多的,不得不求助110的尴尬境地,非常被动。近日,九江市柴桑区公安分局出台了《关于指定交管大队负责办理阻碍交警执行职务类违法犯罪案件有关事项的通知》,也是九江市首个被赋予办理此类案件的交管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