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5月21日消息(特约记者胡蕊蕊)为了积极推进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与九江市产业升级、民生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度融合,九江市委、市政府对“03专项”推进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结合九江市特色和优势,为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优先升级提供强劲动力。

  “03专项”全称是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我国通信领域唯一一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九江市加强工作推进保障,建立了市县联动和部门协同机制,出台了《实施方案》和《工作要点》,加大了资金扶持,市政府从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安排2亿元参与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的组建,市财政、科技、工信等部门投入1000多万元支持“03专项”示范应用。

  “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基础保障,目前九江市已完成NB-IOT基站建设9050个,NB-IOT/eMTC连接数51万余户,泛物联网连接数270余万户,实现乡镇及以上NB-IOT网络全域覆盖。三大运营商在九江市及各县(市、区)都建设了5G试点网络,城区重点区域实现全覆盖,已建成5G基站700多个,约占全省的16%。

  为了积极推动“03专项”在九江市各产业、各行业的应用,并努力争取省级立项支持,九江移动“石化企业基予5G及NB-IOT技术的智能化应用”、长江北斗瑞昌研究院“基于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车辆动态监测预警管控系统研究应用与示范”等项目获批省级“03专项”示范项目,获批数量列全省前列。同时,市级也支持了九江学院“5G+VR/AR+IoT人工智能教育装备研发”等一批“03专项”示范应用项目。

  为了打造重点应用品牌,九江市重点打造智能工厂、智慧环保、智慧旅游、智慧停车、智慧消防等五大重点应用品牌。投资7000万元的九江石化 “智能工厂”项目,被列为国家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投资近4000万元的九江“智慧环保”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项目,被列为全省首批03专项示范项目;九江智慧旅游“一中心、八平台”项目,实现了全市4A以上景区视频监控全覆盖;九江“智慧停车”项目成为全省首个千万级NB-IOT智慧停车项目;九江经开区重点打造了“智慧消防”试点示范区。与此同时,统筹推进了智慧农业、智能交通、智慧警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管、智慧水利、雪亮工程等应用项目。

  同时,九江市坚持创新引领,聚焦加大研发投入、培育高新企业、建设双创平台、组建研发机构、促进成果转化等工作,不断提高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支撑能力。2018年,九江市研发投入27.76亿元,增长48.45%,增量全省第一、增幅全省第二;2019年,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预计九江市研发投入40亿元左右,增幅继续保持全省前列。目前,九江市已有各类创新平台和载体326家,其中国家级18家,省级111家,市级197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