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赣高铁开通在即 铁路积极开展高铁安全环境整治

2019-11-01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11月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杨莹青)昌赣高铁开通在即,作为接管运营单位的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赣州工务段,积极推进高铁沿线环境整治工作。从2019年10月23日起至2020年1月10日,开展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大会战,全面加强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解决影响高铁安全的突出环境隐患,筑牢高铁路外安全“防火墙”,为2020年春运创造良好的铁路外部安全环境。

职工排查高铁桥下方安全隐患(央广网发 朱海龙/摄)

职工排查高铁沿线两侧安全隐患(央广网发 朱海龙/摄)

  此次会战,赣州工务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把高铁外部环境整治工作,与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准备明年春运工作,一体谋划、统筹推进。专门成立了高铁环境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领导小组,按照工务、电务、供电三个专业分成13个小组,由党员担当组长,采取徒步、汽车现场检查核实等方式,分片区对赣瑞龙、昌赣高铁沿线影响高铁安全的外部环境隐患进行记名记实排查。同时,他们实行干部包保制度,要求干部包线路、包区段,落实记名记实制工作要求,确保隐患排查不遗漏。截止11月1日,共排查大小隐患115处,已整改23处。未整改的92处隐患,正积极与地方相关单位发函联系整治。

职工悬挂警示牌(央广网发 朱海龙/摄)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赣州工务段以铁路线别、里程、所在区县、乡镇、村分类统计,建立一处一档、图文并茂的检查档案,明确责任主体,分清问题性质,跟踪进行整改。对重大隐患问题,立即向地方人民政府或有关部门报告、致函,并对拒不配合、阻扰整治工作的,协调铁路公安部门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确保列车安全的外部环境隐患彻底整治,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

支部书记向村民耐心讲解高铁安全隐患的危害(央广网发 朱海龙/摄)

  该段完善《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管理办法》,健全各岗位外部环境安全管理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制定内部奖惩考核机制,发挥综合监管职能,并积极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建立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整治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与管委会、乡村分别建立“双段长”工作责任制。同时,深入落实国家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工作,党团组织在高铁沿线地区广泛开展路外安全宣传教育,宣传维护高铁安全的艰巨性、复杂性和极端重要性,推动建立防范与惩治相结合的铁路安全保护体系。由党支部书记担当“劝说员”,走村串巷向村民讲清讲透高铁隐患的危害,发放《铁路沿线环境宣传手册》,签订《高铁隐患告知书》,争取村民的最大理解和配合。

支部书记与村民签订告知书(央广网发 朱海龙/摄)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昌赣高铁;高铁安全;环境整治

昌赣高铁开通在即 铁路积极开展高铁安全环境整治

昌赣高铁开通在即,作为接管运营单位的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赣州工务段,积极推进高铁沿线环境整治工作。从2019年10月23日起至2020年1月10日,开展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大会战,全面加强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解决影响高铁安全的突出环境隐患,筑牢高铁路外安全“防火墙”,为2020年春运创造良好的铁路外部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