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奉新10月30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王静 魏云云)眼下正是晚稻成熟收割的时节,连日来,奉新县广大农户抓住晴好天气,开镰收割晚稻,田野里处处呈现一派忙碌的景象。

  在奉新县赤田镇西历村的稻田里,稻浪翻滚,机声隆隆,收割机来回穿梭忙着收割,不一会儿,满载而归的收割机便停靠在田头,将脱粒的稻谷倒进路边等候的货车斗里。

收割机奏响着丰收的“主旋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正在稻田里收割晚稻的村民占贤行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种了22亩晚稻,虽然受7月份雨水低温天气影响,晚稻出现了一些倒伏、发芽的现象,但是对今年的收成没有造成明显的影响。今年一季晚稻收割时间也同比去年提前了7天左右。

  奉新县赤田镇西历村村民占贤行说:“还好当时买了保险,挽救了大部分的损失,从现在收割的程度来看,产量还是可以,损失也不是好大,总的来讲还是可以,种田总的收入也还是可以。

收割机奏响着丰收的“主旋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由于农村田块形状不一,田头地边以及特殊地块,在收割机收割稻谷后,难免会遗漏一些稻穗。为避免粮食浪费,当地一些群众就会在水稻收割后,到稻田里捡拾藏在稻草中或者遗漏在田里的稻穗,让到手的稻谷粒粒归仓。

  据了解,今年奉新县规模晚稻种植面积为23.75万亩,同比去年增加了1万多亩,目前全县各合作社和农户正开足马力,抢收晚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