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奉新10月1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开水)村民之间发生了矛盾纠纷该如何化解?遇到了烦心事儿又该找谁解决?江西奉新县创新基层调解模式,组建老娘舅调解员队伍,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不久前,奉新县干洲镇大角村的余秀娥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儿,家里因为改厕需要新修一个化粪池,材料都已经准备就绪了,邻居陈兆荣却不让她动工。

  奉新县干洲镇大角村村民陈兆荣说:“第一个,他的排污管要经过我的门口,如果我的车子一进院子就会压爆。第二个,他的化粪池要建在我门口,不安全的,也不卫生。”

  就在双方僵持不下时,村里的老娘舅调解员古春球在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进行调解。

  “邻里关系大家都不要搞得那么僵,能让的时候就让一下,但是你有什么要求也跟我们提出来。”奉新县干洲镇大角村“老娘舅”调解员古春球说。

  经过古春球连续三天上门做工作,总算商量出了一个双方都愿意接受的法子。将排污管埋下去,用水泥全部盖起来,这样安全又卫生。

  奉新县干洲镇大角村村民陈兆荣说:“这样解决好了,大家都很满意。”

  奉新县干洲镇大角村村民余秀娥说:“他调解的很好。”

  在老娘舅的调解下,双方没有争吵,没有纠纷,事情顺利解决。

  在过去,村民遇到纠纷,常常因为处理不好激化矛盾。当地将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办事公道,有威望的基层干部选聘为“老娘舅”调解员,帮助村民说事拉理。

  奉新县干洲镇大角村“老娘舅”调解员 古春球说:“调解要站在公正公平的方面去做,对老表我们也要讲点情感,要讲点道理。”

  因为接地气会调解,村民遇到问题都爱找“老娘舅”说道说道,不少村民在调解成功之后,自己也要求加入“老娘舅”队伍贡献力量。自“老娘舅”调解队成立以来,累计化解矛盾纠纷上千起,和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被当地干部群众誉为“金牌”调解员。

  奉新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军民说:“使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在田头地角,锅头灶尾中得到解决,从而最大限度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当地,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