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余江10月2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陈建红)“爷爷,您的血压正常,继续保持下去!”“奶奶,您的空腹血糖是5.1,非常好!”……10月27日,随着一群白衣天使的到来,清幽宁静的邓埠镇倪桂养老院顿时热闹起来。

医护人员为敬老院老人测血糖(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情牵夕阳 ,爱聚基层。当天一大早,江西鹰潭市余江区卫健委、区人民医院、邓埠镇卫生保健站组织医护人员及社区乡村医生一起走进邓埠镇倪桂养老院,为老人及当地社区居民免费进行视力、量血压、测血糖、彩超、心电图、尿液等各项检查。为了不耽误老人们的早餐时间,她们五点多就起床,7点钟准时来到养老院,给老人测空腹血糖。

  义诊活动得到院内老人及附近居民热烈欢迎,近百名人员踊跃接受体检。医护人员有序登记表格,组织引导排队就诊,搀扶老人入座量血压,为每位就诊人员发放《健康体检信息反馈表》。亲切、热情、全面的服务得到老人们的纷纷赞扬,整个义诊现场氛围温馨融洽。

医护人员帮群众做彩超检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邓埠镇卫生保健站站长官美娥忙碌不停,还为老人上了一堂自我健康管理的课程。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人讲解保健知识,“这些疾病离我们不远,但只要我们注意防范,就会离我们很远。”大家跟着她一起做健康操,气氛十分活跃。

  李英童医生在白塔社区经营一家个体诊所,这位细致温和的年轻医生曾多次参与此类公益活动,这次她带来跌打损伤膏、风油精等药物,免费发放给老人。面对老人的谢意,她有些腼腆,“我参加公益活动,能为老人献出一份爱心,是很荣幸的事情。”

医护人员帮群众做心电图检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优质医疗服务下沉让养老院的老人及社区居民很是开心。附近的居民寸女士得知义诊的消息后,当天带着婆婆来做心电图及彩超检查。做完身体检查,确认数值在正常范围后,两婆媳松了一口气。“这个活动太好了,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婆婆腿脚不便,以后不用老是往医院跑了,我真的很高兴!”寸女士有些激动。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余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立足惠民便民,打造便捷高效的服务,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二级医院下沉乡镇、社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常态化开展履约活动。这些举措充分发挥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优势,方便老百姓在家门口能看好病、看起病,让基层百姓多多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