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芦溪10月23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缪若雨 朱欢)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大路与四通八达的村道纵横交错,一幢幢民居错落有致,一张张村民的笑脸幸福绽放,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近年来,江西省芦溪县南坑镇大力做好“三篇文章”,改善人居环境,发展支柱产业,培育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做好“农村美”文章,让村庄靓起来
  南坑镇坚持把农村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以村道硬化、垃圾收集、卫生改厕、污水治理、村庄绿化五项整治为重点,累计投入资金470余万元,共配备环卫车15辆,垃圾转运箱280个,投放垃圾桶2万余只,18个村严格按照农村人口3%的标准,配备了专业的保洁队伍。在村庄主干道可视范围内的私搭乱建、广告牌匾进行拆除,对房前屋后、道路两旁的"五堆"进行打扫清理,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观。
  为持续推进净化美化,南坑镇先后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奖补资金16万元,精心打造了4个市县示范村,全面完成30个新农村点建设,重点打造了新尤村南岸屋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投入420万元启动实施了新尤等7个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成改厕1501户;完成农村路网改造提升5.1公里,完成S436、S225公路3.5公里提升改造,完成了县道X803示范路标准化建设,全面启动6座危桥建设,极大地提升了乡村颜值。
  做好"产业强"文章,让村民富起来
  南坑镇结合特色做大"金山银山",按照"产业独特、群众富裕"的目标,聚焦"两业扶贫",有序推进"千亩桃园"等四大扶贫产业基地,打造了兆佳老鹰谷省级4A级乡村旅游点,带动千余户农户增收致富。目前,妙泉村建成秋雪蜜桃产业基地400余亩,计划打造富硒油菜蔬菜基地100亩;兆佳村老鹰谷乡村旅游如火如荼,游客络绎不绝,带动集体经济增收8万余元;圭田村傅太食品、土嘛哩等本土知名品牌产销两旺,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山田村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做活土地文章,种植油菜600余亩,带动乡村产业发展与旅游。扶贫产业的兴起,受益群众6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0余户,带动就近务工700余人次,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提供坚强保障,推动乡村振兴伟大事业行稳致远。
央广网发 通讯员缪若雨 摄
  做好"风气善"文章,让乡风美起来
  南坑镇依托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墙和宣传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村规民约等,打造移风易俗文化墙。一幅幅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漫画配以活泼的文字,寓教于乐、寓教于美,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更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端正了思想、纠正了行为。同时,注重党建引领,坚持打好"选配、培养、帮带、管理、激励"组合拳,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不断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支部领、党员带",发挥群众乡村振兴主力军作用,主动参与产业壮大,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争当新时代的"新农民";坚持以文明家庭、党员示范户、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创建为抓手,引导群众规范自身行为,养成良好习惯。
央广网发 通讯员缪若雨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