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芦溪10月21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罗萍安)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方便惠民,民宿里游客络绎不绝,扶贫产业基地果实累累,公路两边的景观树让人眼前一亮,大棚里的蔬菜长势喜人,广场舞队在村前广场欢快起舞……近年来,芦溪县银河镇以党建引领润民、设施完善惠民、产业兴村富民为抓手,在金秋的阳光下,书写着决胜全面小康的精彩华章。
  党建强引领,强化脱贫组织保障
  “以前到村部办事,总觉得不方便,要到哪间办公室、要找哪个人,摸不着头脑,只能上楼一间间办公室来回跑。现在好了,村干部都在一楼的党群服务中心,每个窗口前都贴着干部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很多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前不久,河下村村民曾全中到村部询问产业扶贫事宜,看到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带来的方便,这让他直呼“真方便”。
  不仅要让村民办事方便,还要强化党组织合力。银河镇以党建助推扶贫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在帮扶过程中,各班子成员与帮扶村党支部结对子,扶持贫困村党组织建强活动阵地、强化党员教育,改善软弱涣散状态,不断提升村党支部在引领脱贫攻坚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只有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农村改革稳定发展才能有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干部联系群众不留空白、不留盲点,这份真诚与执着不仅获得了群众的信任,更是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主心骨作用,将大家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向贫困宣战,向小康迈进。
  民房变民宿,富了农民美了乡村
  “现在,我把自家的空房当客房租给游客,还不用自己费神去揽客,只等学院安排好就行,我坐等收钱就行了,真是做梦都要笑醒哟!”银河镇紫溪村贫困户荣耀亮喜滋滋地说。
  “以前我们这里还是十三五贫困村,现在是“网红村”“明星村”,每年来此旅游的人多达5万余人(次)。”紫溪村支部书记甘小红说道。
  自银河镇打造田园综合体以来,通过科学规划、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全域土地整治,对“山、水、林、田、路、房”进行整体改造,建成了紫溪田园客厅、紫溪农耕互动园、四季花海、芦溪乡村振兴学院等一批特色景点,村庄环境越来越好,成了远近闻名的自然景区,游客越来越多,政府还帮助村民设计、翻新房屋,指导发展民宿,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了。
  荒地变金土,增添底气鼓足干劲
  “我们每天工作4到7个小时,工作地点离家了很近,很方便,每天能有70到120元收入,也不是很累,感觉还行!!”在银河镇长竹村“千亩柚园”产业扶贫基地,贫困户张有财正忙碌着给柚子树剪枝除草。
  “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如今都种上了果木苗卉,不仅环境变美了,节假日还吸引了不少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采摘游玩。你看,农家乐又新增了2家!”该镇长竹村支部书记赖根芝介绍道。
  除了“千亩柚园”产业扶贫基地,银河镇还引进了芦溪县红香种养专业合作社“千家万树、瓜果飘香”、大富乳业深度贫困产业扶贫项目、“千亩橙园”、“千亩桃园”等产业扶贫基地,大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共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并拿出资金补贴扶持贫困户入股或承包种植,让贫困户以直接参与种植或以务工者身份增加收入,人均每年增收50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