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10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梁红华 刘祖刚)位于罗霄山脉南麓的遂川县,山高林密路又远,号称“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经过长期勠力奋战,全县公路路网大格局初步呈现,所有建制村均已通硬化路,但要搭上方便安全的客车,仍需打通“最后一公里”。
  “通客车了,通客车了,今年6月底就通了!上学、赶集都方便了!”大汾镇高兴村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截止6月底,遂川县23个乡镇的309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了村村通客车,其中6个乡镇还通了公交车。高兴村的路最险峻,需经过有段“挂壁公路”的红旗坳,那可是在悬崖峭壁上硬生生凿出来的。
  通车更需保安全。受地形地貌影响制约,遂川县有部分通村公路坡陡弯急,宽度仅有3.5米,两车相遇,很难错车。如要拓宽,则临山、临水、临崖,开挖、填埋工程量惊人,耗资巨大,难以实现。面对山区实际情况,该县公路部门联合相关单位,对所有建制村公路进行了一轮联合勘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解决方案,如“将路基加宽,每隔几百米修建一个错车道。”
  有公路就有养路工,为把通客车的山路管理养护好,养路工们就像一颗颗亮晶晶的铺路石,为了一切的行车人,甘愿忍受风吹日晒。
  群山夹道,养路工们大多骑着辆旧摩托车,夹着扫把、铁锹,有时还要携带砍刀,将路面砂石扫尽、泥巴铲掉,路边的芦苇砍掉,露出道路的全貌,方便客车驾驶员判断。
  “村村通客车”通的是万家,连的是百姓。所有交通运输人不懈努力,把村村通班线“开通好、运营好、管理好”,确保 “安全通、长久通”,真正打通农村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