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10月1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刘祖刚 肖利萍)10月10日,北方冷空气影响已过,天气逐渐回暖,江西省遂川县温度骤降,天空中飘着雨丝,双桥乡东垓村蜀水河边,已66岁高龄的乡贤潘诗宇佩戴“民间河长”袖箍,穿着橘黄色救生衣,手拿蛇皮袋和火钳,在秋日的暖阳中边巡河,边向有乱扔乱倒的村民告诫着。

  一路走来,哪里有漂浮物、哪块河坡有垃圾,都印在潘诗宇的 脑子里,回头,他要向乡村河长反映,河边哪有矿泉水瓶甚至塑料袋,都逃不出他的“法眼”。

  潘诗宇原来是双桥乡东垓村的村干部,办事公道,人也正直,是当地有些号召力的乡贤。在已有“行政河长”的基础上,2020年6月,双桥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让威信高、办事公道的乡贤担纲“民间河长”,自感精力不错的潘诗宇主动请缨。

  对潘诗宇来说,义务巡河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他儿女都已成家,自己从事农业生产,没什么负担,最关键是责任心强。他负责蜀水东垓段4个多公里河道,没事就去巡河。

  每半月巡河1次,外加不定期巡查,确保河道干净。“民间河长”潘诗宇说:“我年纪大,辈份也高,乡里乡亲的都会给我几分薄面,水变清亮了,大伙都乐意。作为‘民间河长’,一起守护‘母亲河’义不容辞。”

  遂川县河长办负责人张晓曲介绍,选聘乡贤担任民间河长,是对“行政河长”的有效补充,形成“双河长”护水机制,形成一种社会监督,确保现任“行政河长”正常履职。

  双桥乡总河长郭美鹏说,民间河长生于此、长于此,人眼熟、环境熟,德高望重,会拉开情面监督,较真碰硬,更有利于河长制在乡村推行,乡里为他们配备必需的安保用品,为他们监督保驾护航。

  在对全村范围内的所有拦网、地笼等河障进行清理时,潘诗宇与村两委干部一道,对沿河村民宣讲政策,耐心做好少数村民思想工作。他们被潘诗宇的苦口婆心、耐心工作所感动,将杂物清理上岸,确保河道水畅景美。

  考虑到“民间河长”年纪较大,对高科技手段掌握较少,双桥乡党委、政府引导他们多和乡村河长配合,民间河长主要负责河流巡查、水污染及治水工程监督,宣传“五头护水”政策,收集、反映村民意见,带动护河爱水等,行政河长收集河流保护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等信息,互为补充、互相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