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吉安9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正根 殷姿)受惠于国家各项精准扶贫政策,江西吉安县敖城镇湖陂村的贫困户陈宗才在镇村干部的积极帮扶下,从在基地务工,到独立发展肉鸭养殖,再到改行当“羊倌”,全家从破庙搬进了两层新房,收入逐年增加,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51岁的陈宗才,是吉安县敖城镇湖陂村委赤山村人,他原籍贵州,于1979年随父亲来到原敖城镇前岭乡谋生,并在湖陂村委赤山村落户安家。

陈宗才在山上放羊(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5年,陈宗才一家蜷居在山间的一座破庙中,仅仅依靠种田勉强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镇村干部立刻按照程序把他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招聘他到村肉鸭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养鸭。夫妻俩在基地务工,每月有了4000元工资收入。

  为了改善陈宗才的居住环境,镇村干部认真研读各类扶贫政策,帮助他申请相应的补助资金,成功让陈宗才在2016年盖起了两层新房。“现在新房建起来了,再也不用住破庙了,感觉像做梦一样”,谈及这几年的变化,陈宗才笑得合不拢嘴。

  凭借在养鸭基地学到的养殖技术,2017年陈宗才贷款10万元建起了养鸭基地,与合作社进行合作养鸭。一批可养殖8000余只肉鸭,获利达2.4万元。山羊养殖成本低、风险小、市场前景好,销路不愁……尝到产业发展甜头的陈宗才在2018年下半年购买了20多只山羊改行成了“羊倌”。

  养殖山羊初期,由于缺乏养殖经验,山羊经常出现中暑、生疮等现象,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绝不能半途而废,陈宗才积极向农技站专业人士请教,并购买了专业书籍进行养殖技术学习,通过认真研究和细心观察,他成功探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山羊养殖经验。有了技术支撑,他逐渐放开了手脚,养殖规模也日益扩大,最多时养殖山羊100余只。

  提及2020年的收入,陈宗才信心满满。他算了一笔帐:今年前9个月,仅养殖山羊的纯收入就有4万元,儿子在园区企业务工,一个月工资收入有50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