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吉安9月2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殷姿)“本周例会就开到这里,请各位务必对照工作任务认真抓好落实。罗会计,你稍微留一下……”9月28日上午,在吉安县梅塘镇河源村党支部会议室里,一位扎着简单马尾,身着毛衣、牛仔裤,眼神透着股灵气的漂亮姑娘一边收拾会议记录本,一边喊住正要离开的罗志勤。她,就河源村第一书记杨莉君,上任短短两年时间,成功帮助河源村实现“后进”变“先进”的完美蜕变。

  抓党建,治疗干部“软骨病”

  县定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村“两委”干部凝聚力不强、中心工作推进滞缓……2018年5月,面对河源村的落后状况,刚上任的杨莉君在梅塘镇党委和前两任县派第一书记的指导下,以抓实党建工作为突破口,从严从实抓好“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党员“六示范六带头”活动。通过不断抓好自身建设,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干事创业的热情日益高涨。

杨莉君与驻村工作组成员一起上门为贫困户宣讲政策(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为充实村党支部力量,强化党员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动作用,以在脱贫工作、人居环境整治等一线观察选拔原则,杨莉君积极协助村党支部书记抓好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工作。截至目前,已培养王厚军等7名预备党员。

  结合河源村实际,杨莉君召集村“两委”干部一道,按照村干部与能人带头领办、村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模式,吸纳52户贫困户入股,成立了汪塘种养合作社,与江西麓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发展30余亩黑木耳种植;流转500余亩土地,由致富带头人领办成立原中源综合种养合作社,发展艾草种植基地。

  兴产业,拓宽农民“致富路”

  针对河源村产业基础薄弱的特点,杨莉君始终抓好产业发展这项重点,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既带领村“两委”干部和部分农户前往横江、天河、油田等地学习,又邀请县农业农村局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

  在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河源村进一步摸清特色资源禀赋、贫困户生产经营情况,更多地与贫困户共同分析市场空间和生态容量,黑木耳和艾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同时,她积极推动扶贫车间建设,帮助贫困群众实现产业分红与就近务工双赢目标,切实拓宽了贫困户致富路径,增长了收益。

  2018年7月,作为脱贫基层代表的贫困户肖民禄与江西省委书记刘奇面对面,畅谈了自己创业脱贫经历,得到了刘奇书记的赞赏与肯定。他认为,点土成金,只要肯干实干,农民就能过上好日子。

杨莉君解答贫困户产业发展疑惑(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如今,国家对贫困户的政策这么好,如果没有发家致富,说明自己没本事。”依靠发展养牛产业早已致富脱贫户罗永红笑哈哈地说道。

  目前,河源村2户养鸡专业户借助良好的市场前景扩大规模,鸡棚面积合计约2600平方米;4户养牛专业户,养牛数量已逾100头;种植的黑木耳,生产的艾草茶、艾草薄酥、艾草面条等陆续投入市场,产业发展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重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

  如何让群众享受更多的政策红利?如何增强群众的满意度?针对自己的疑问,杨莉君总结制定了自己的“三多”原则(即:研究脱贫文件,多咬文嚼字;解决群众困难,多倾尽全力;打造惠民工程,多以身作则)。

  村会计罗志勤微笑着说,杨书记就是个婆婆性格,做事非常认真,为人随和但关键时刻又有魄力。她经常在贫困户家一坐就是半天,是孩子王,也是留守儿童的杨妈妈。

  为帮助群众获得更多实惠,杨莉君积极向领导建议设立教育科技奖励基金,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提升贫困学生学习积极性,缓解贫困家庭经济困难。在单位领导和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她为河源村争取县政协办帮扶资金1万元,工作组经费1万元。另外,她积极完善村庄基础和配套设施,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提交报告和申请,成功获批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农村建设、交通公路建设、扶贫整合和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以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为契机,她统筹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通过广泛调动志愿服务队伍积极性,常态化开展志愿清扫服务活动,制作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主,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脱贫户、身边好人等内容的宣传栏,进一步美化环境,改善村容村貌,传播社会正能量。

  对于自己的两个孩子,杨莉君内心深感愧疚,但河源村从软弱涣散转变为党建示范点和梅塘镇综合考评先进村,她无怨无悔。现如今,沿着崭新宽阔的高梅公路,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河源村正散发出无限“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