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稳稳的幸福”

2020-08-21 10: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8月2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林巧)8月20日上午,温盘村里一阵欢声笑语,80岁的钟善花老人激动地将一面写着“扶贫帮困解真情、为民解忧暖人心”的锦旗送到安源区八一街办事处许波的手中。

感恩帮扶赠锦旗(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许波是党的好干部,在扶贫工作中风里来雨里去…他比亲人还要亲,他就是我的亲人…”与钟善花老人交谈时,时间飘荡回2018年的那个盛夏。

  扶贫相识结缘

  为了圆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质朴梦想,2018年,安源区启动了“周六扶贫日”计划,帮扶干部们带着感情,肩扛责任,扶贫足迹遍布村村落落。许波与钟善花一家也因此相识,因而结缘。

  2018年6月9号,许波第一次来到温盘村,在村委会简短的开完会,带着扶贫手册便上门入户了。钟善花是青山镇温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冠心病,无劳动能力的他没有任何收入,老伴文春秀双眼失明,常年卧病在床,儿媳刘绍青患有高血压,做不了脏活累活,一家人经济来源仅靠低保及儿子钟小民打零工维持,生活十分拮据困难。

  “第一次到钟老家,一股刺鼻的煤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味冲鼻而来,家具不多,板凳坐上去还会吱呀吱呀的叫,钟老特别热情的招待了我,和我唠家常。”许波回忆,“钟老还是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家庭虽不富裕,但是人却很精神。”

  之后的每个周末,许波都提着牛奶、水果、大米等物资上门看钟善花,讲解脱贫政策,了解身体情况;老伴文春秀常年躺在阴暗的房间里,许波看着心疼,便买了一张摇椅送了上门;曾孙年纪尚小,许波每次给儿子挑礼物的时候便多买一份……一来二去,钟善花早已将这位帮扶干部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新房唤醒希望

  钟善花一家常年住在十分陈旧的土砖房里,老房子歪歪斜斜地挣扎在岁月里。据钟善花介绍,老房子夏天漏雨,冬天进风,不严实不暖和,由于没有能力建房一直都只是修修补补。“下雨天屋顶漏雨,雨大怕发生洪水泥石流把墙和房子冲垮了。一下雨一家人都睡不安稳,非常担心墙倒了压着家人。”

  得益于国家政策,钟善花家盖起了新房,在帮扶干部的帮扶和亲朋好友的资助下,新房建造的进度很快,目前已经全面竣工。在盖房过程中,许波一直关注着,时不时去他家走访,帮助协调解决建房所需物资,在得知他家缺少资金购买地板后,自掏腰包集资为他购置地板等盖房物资,解他的燃眉之急。当时,正处于吉星街棚户区改造的关键时刻,许波完全是一种“5十2”和“白十黑”的工作状态,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即便如此,每到周末,在钟善花家中却总能看见这位免费“小工”的身影,搬水泥、扎钢筋、砌墙…脏活累活抢着干。

  新盖的房子干净整洁,让人看上去心情舒畅,蜂窝煤土灶也换成了煤气灶。钟善花一家对待以后美好生活的信心也与日俱增,更加坚定了脱贫的信心。

钟善花老人(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钟善花老人的两封感谢信(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钟善花老人的两封感谢信(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比亲人还要亲

  正逢端午假期,许波一家在外婆家吃着团圆饭,忽然,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打破了这份安详。“许乃,我家的医保卡你记得放在哪里吗,儿媳刚刚发病了,现在我得赶紧送她去医院。”一问才得知,儿媳高血压犯了,已经晕倒在家,饭都来不及吃完,许波便奔往钟善花家中。

  在医院里,填病例、挂号、缴费,在治疗过程中搀扶钟老,陪同候诊,“我都不知道家里医保卡放在什么地方,这大过节的又麻烦到你了。”钟善花满是愧疚,多亏许波的鼎力相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每次走访结束,钟善花都会拿出自家饲养、种植的农产品送给帮扶干部,土鸡蛋、野蕨菜、玉米…并执意不肯收钱。目前钟善花已成功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在扶贫帮困的过程中,钟善花一提到许波,都会说“那是我亲人”“他比亲人还要亲”,这桩“亲戚”关系,经过一件件一桩庄的帮扶事件也越来越真,越来越亲。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安源;扶贫干部;脱贫攻坚;

扶贫路上“稳稳的幸福”

8月20日上午,温盘村里一阵欢声笑语,80岁的钟善花老人激动地将一面写着“扶贫帮困解真情、为民解忧暖人心”的锦旗送到安源区八一街办事处许波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