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荒山变沃土 辣椒地里话丰收

2020-08-18 1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8月1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杨勤)走进萍乡市安源区长潭村天井峰合作社的辣椒基地里,社长程元新正带领几名村民带着草帽、拿着篮子有说有笑地摘辣椒。一眼望去,十余亩绿油油的辣椒田,一串串辣椒仰天挺立,在阳光的照射下,青翠欲滴,长势喜人,让村里老百姓乐开了花。

  “今年辣椒收成真不错,你看,光这一株就结了8斤以上。”村民林丽霞边摘辣椒边说,“还是这儿种的高山无公害特晚熟辣椒合算,听说产量是其他辣椒的两倍,明年我家也打算种。”

村民林丽霞在摘辣椒(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天井峰上土地天然肥沃,空气中含有大量负离子,又采用山泉水灌溉,种出来的辣椒特别好,这次的高山辣椒是我们通过精细化管理出来的,长势好、产量高,价钱都比别人卖得好,摘辣椒期可以从5月份一直到12月份。”程元新欣喜的说道。

天井峰合作社辣椒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这一行辣椒我已经摘了4筐子了,今年辣椒产量不错啊。这段时间每天都有活干,最少也能拿到100多块钱一天。”贫困户程元萍一手扶住辣椒树,一手熟练地拨开绿叶,摘下长长的青辣椒。

  “现在天气炎热,我们每天五点就开始上山采摘,一早上能摘300多斤,可以卖到7-8块钱一斤的高价,预计收入能达8万元,要不是今年雨水多,产量还能更高呢。”谈及收成,程元新心里乐开了花。

开垦前的荒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长潭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种植蔬菜是长潭村的支柱产业。今年2月份自上级关于禁止土地撂荒的文件下发以来,天井峰合作社投入3万余元发动5名贫困户对15亩抛荒山地进行复垦。从一开始的整土、修沟,再到种上特晚高山无公害辣椒苗,仅仅花了10天时间荒土变沃土。

  “发展辣椒产业,不仅可直接为112户社员增收,还带动了20余名贫困户、残疾人就近就业,合作社充分利用山上不同地势的土地进行多种蔬果种植,根据不同的季节,栽种的农产品遍布农业生产多领域、多环节,广西荔浦的沃柑、美国红柑、大丘甜柿……光试种品就有三、四十个,栽种面积达120余亩,每个季节都会有不同的瓜果、蔬菜采摘,社员们奔小康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对于未来合作社的发展,程元新眼里充满了期待。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安源;扶贫产业;精准扶贫;

江西安源:荒山变沃土 辣椒地里话丰收

走进萍乡市安源区长潭村天井峰合作社的辣椒基地里,社长程元新正带领几名村民带着草帽、拿着篮子有说有笑地摘辣椒。一眼望去,十余亩绿油油的辣椒田,一串串辣椒仰天挺立,在阳光的照射下,青翠欲滴,长势喜人,让村里老百姓乐开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