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湖口:抢育秧苗争季节 生产自救降损失(视频)

2020-07-20 13: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口7月20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郑飞华 吴宝冰)7月19日,在流芳乡流芳村,农民们正在稻田里抢育晚稻秧苗。7月初,江西湖口县遭遇持续强降水,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县乡两级及时组织农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抢抓农时早稻翻秋,发展粮食生产,降低灾害损失。

  洪灾中,流芳乡五个村受灾严重,部分村组已没有育秧的场所,乡政府依托家庭农场,组织围堰排水,整理出30亩集中育秧点,其中20亩育机插秧,10亩育手插秧,可以满足2000到3000亩的灾后重建的用秧问题。同时,为调动了农户灾后重建的积极性,湖口县还出台了相关政策,对于机插秧的每亩补助1000元,育手插秧的每亩补助500元。种粮大户徐宇表示,“今年一共种了600亩,淹掉了400多亩,现在抢种,争取把损失减小一点。”

  湖口县积极谋划灾后生产自救,采取政策扶持、技术支持、大户带动、农户参与的方式,抢抓农时忙育秧。"现在的农业生产特别是晚稻季节性比较强,特别是现在生长季节不够,所以在用种上采用的是早稻翻秋种,它的生育期缩短到90天,可以保证大概是9月20号左右能够安全起穗,所以我们要求所有全县的秧田都要在这两到三天,把这个秧要育下去。"湖口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小青向我们介绍。

  目前,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湖口县已调拨了44200斤早稻和早杂种子,全部落实到农户手中,确保洪水退到哪里播种栽插到哪里,8月10日前全县完成2万亩晚稻补种任务。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湖口;抗洪抢险;抢收早稻;

江西湖口:抢育秧苗争季节 生产自救降损失(视频)

7月19日,在流芳乡流芳村,农民们正在稻田里抢育晚稻秧苗。7月初,江西湖口县遭遇持续强降水,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县乡两级及时组织农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抢抓农时早稻翻秋,发展粮食生产,降低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