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固守破旧老宅 警民携手共同摆脱危险

2020-07-11 18: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共青城7月1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薛浩 刘志坚)连日来,受长江水倒灌及上游来水双重影响,鄱阳湖水位上涨迅速,地处鄱阳湖畔的共青城市内水域高度已越过22米,远超警戒水位高度,形势非常严峻,刻不容缓。为了积极做好防汛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共青城市公安局积极落实上级部署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对低于23米高程低洼地区的村民做好劝离工作,进行安全转移。

  90岁的陶凤姣老人是共青城市苏家垱乡黄泥垱偏僻的乡沟子内的一位村民,她独自守着一栋80多年阴暗潮湿的老屋,尽管外面下着暴雨屋内下着小雨,老人却一直不肯离开。为了老人的生命安全着想,7月10日晚上19时,共青城市公安局苏家垱派出所民警和乡镇工作人员冒着大雨再次来到老人家中,耐心向年迈老人宣传相关政策,希望她赶紧搬离危险地方,到新的安置点去。但不管怎么做工作,老人却情绪非常激动,坚持着要与老屋共存亡,只要有谁碰到她,她就抓咬对方。

抬着老人穿过集镇

  水势不断上涨,晚一刻就多一分危险。民警和乡镇工作人员无奈之下决定强行带离。考虑到陶凤姣老人已经90岁高寿,而且患有高血压,如何在不伤害老人的情况安全将其带离成为了一个难题。经过一番讨论,大家决定用被子将老人包裹、抬上担架运送的方式将她带离。说干就干,民警从乡卫生院借来一副担架,在医护人员、乡镇干部的帮助下,小心地将老人从床上抱起放到担架上,抬离危房,一口气将老人抬到几百米外的高处居民房妥善安置好。在行走的过程中,民警一直拉着陶凤姣老人的手,在旁边不停的安慰她。等到了目的地后,看到明亮宽敞的新居住地,陶凤姣老人脸上不由自主地露出满意的笑容。

  看着这一幕,虽然大家已经全身湿透冰凉,心里却暖意融融。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共青城;强降雨;抢险救灾;

九旬老人固守破旧老宅 警民携手共同摆脱危险

连日来,受长江水倒灌及上游来水双重影响,鄱阳湖水位上涨迅速,地处鄱阳湖畔的共青城市内水域高度已越过22米,远超警戒水位高度,形势非常严峻,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