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共青城:21座水库腾空防汛库容 迎接新一轮降雨

2020-07-07 15: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共青城7月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九江台胡苇 共青台彭招峰)连日来九江共青城市出现了4轮大到暴雨天气过程,总降雨量376.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7成。暴雨天气导致全市21座水库逼近汛线水位,为保证水库堤坝安全,迎接新一轮降雨,共青城市组织人员打开全市水库涵管闸,腾空防汛库容,确保安全度汛。

  在共青城市泽泉乡关帝庙村黄家凹水库,10多名工人正在对水库堤坝背水面进行除杂。水库蓄水量较满,村民们平时浣洗衣物的桥板都已经被淹没,水库堤坝背水面涵管正在进行泄洪。

  九江共青城市泽泉乡水务站站长高元金:“我们这个水库是一个小A型水库,库容是10万立方米,正常水位是74米。因为这段时间下了几次暴雨,水库水位明显上涨,我们就是立即打开涵管闸泄洪,保证水库的水位要一直在74米这个安全高度。同时我们也组织了人员除杂,方便我们巡堤查险。”

  九江共青城市农业农村水利局技术人员夏宜谱:“我们接到气象部门的一个预报的,大概在后面一周都是集中降雨的情况。我们现在是把所有的涵管全部打开,参与泄洪,保证在汛限水位这个地方正常运行,腾空防洪库容出来,迎接下一轮的强降雨。”

  据气象部门预计,受西南急流和高空短波槽东移影响,9~10日还有一次降水过程。共青市水利部门也做好了山塘水库应急预案,充分利用好乡村水务员队伍力量,加大巡查力度,巡查次数,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确保全市山塘水库安全度汛。

  九江共青城市农业农村水利局技术人员夏宜谱:“后期一个是加强观察巡查,遇到特殊的情况,可能会将溢洪道降低高度(泄洪),保证水库堤坝的安全。涵管就是24小时全力开。一旦天气转好的话,我们还要确保农业的生产,我们就会科学调度,涵管就会适当减少泄洪。”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共青城;水库;防汛备汛;

九江共青城:21座水库腾空防汛库容 迎接新一轮降雨

连日来九江共青城市出现了4轮大到暴雨天气过程,总降雨量376.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7成。暴雨天气导致全市21座水库逼近汛线水位,为保证水库堤坝安全,迎接新一轮降雨,共青城市组织人员打开全市水库涵管闸,腾空防汛库容,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