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芦溪:扶贫路上的“夫妻档”

2020-07-06 14: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芦溪7月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肖湖 吴志辉)谈及扶贫工作,他们总是滔滔不绝,讲述着如何发展扶贫产业,怎么让贫困户的生活更有保障……他们就是萍乡市芦溪县上埠镇脱贫攻坚战线上,普通却又特殊的一员——廖治中和妻子刘荟子。

  丈夫廖治中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上埠镇的一名普通干部。2016年,因脱贫攻坚工作需要,他被分配到镇扶贫站工作。2018年,刘荟子通过全镇扶贫信息员招录考试,担任该镇茶园村扶贫信息员。如今,这对平凡的夫妻扎根扶贫一线,变身“扶贫夫妻”,舍“小家”为“大家”,在扶贫一线坚守600多个日日夜夜,相互支持、相互鼓励,伉俪携手谱写了一曲脱贫攻坚的赞歌。

  扶贫路上携手同行

  “以前没接触扶贫工作时,也不了解,总觉得他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工作,加不完的班,家庭负担全压在我一人身上。”廖治中的妻子刘荟子从最初的不了解、不理解,到与丈夫携手同行,对脱贫攻坚工作有了重新认识。

  廖治中对扶贫政策了解得更加全面,他经常与刘荟子分享工作心得。他俩时刻把镇里发的扶贫手册带在身上,工作之余就拿出来看看,晚上回到家也不闲着,经常相互提问,相互促进。

廖治中(图右)、刘荟子(图左)各自开展扶贫工作

  廖治中主要负责全镇贫困户信息的采集、录入、动态调整以及扶贫数据的汇总核实。为了获取到更加精准的扶贫数据,廖治中经常到各村进行详细的摸排。全村改厕多少户,产业扶贫受益多少人,享受雨露计划的多少人,已就业多少人,新识别、返贫、脱贫人员多少人……在他的笔记本里都一项项清晰的记录着。

廖治中(图左)在贫困户家中调查全年总体收入情况

  无数个夜晚,扶贫站的灯都是亮着的,为了尽快将信息录入进国扶系统,他经常加班到凌晨。“虽然这项工作烦杂,但是录入的信息绝不能出半点差错,一定要与实际相符。”廖治中一直都是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高效完成了每阶段数据上报、贫困户信息采集、录入及相关扶贫数据的更新工作,实现了零差错、零漏报。

  由于出色的业务能力,2018年廖治中被芦溪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并多次被上埠镇党委、政府评为“最美扶贫人”。

  茶园村是省定“十三五”贫困村,刘荟子到村工作的第一天,就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遍访了全村贫困户,摸清了全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

  “扶贫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但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绝不能麻痹大意。”廖治中经常叮嘱刘荟子。

  两年来,刘荟子对村里每一户贫困户信息都了如指掌。每当谈起刘荟子,贫困户无不竖起大拇指。“荟子对待贫困户就像对待自已的家人一样,把他们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尽心尽力办好每一件事,努力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茶园村第一书记吴永安是这样评价她的。

刘荟子看望瘫痪在闲的贫困户

  刘荟子每天做的最多的工作就是给贫困户“搞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贫困户陈永康在外就业,可以享受交通补贴,但因平时上班没时间上交相关材料,刘荟子就利用晚上时间到他家去收集材料,为他争取交通补贴;贫困户余伍生因中风瘫患在床,她经常去照顾他,并鼓励他重拾生活的信心;疫情期间贫困户欧阳建华家的农产品出现滞销,她利用自己的社交网络,帮助他销售农产品200余斤;为了准确摸透贫困学生的教育补贴情况,她打电话给每个贫困户了解情况,第一时间将未享受教育扶贫政策的贫困户上报给镇扶贫站……在刘荟子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的扶贫套餐呵护下,贫困户的日子越过越好。由于扶贫工作突出中,2019年刘荟子被上埠镇党委、镇政府评为“最美扶贫人”。

  在单位安了“第二个家”

  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繁重,两人商量:“既然我们都来了这边,就把家安在这边吧,干脆,把女儿也带来,这样,既不影响工作,又能照顾到女儿。”

  于是,夫妻俩带着女儿住进了镇里的单人宿舍里,宿舍里摆着一张简陋的双人床,桌子上摆着几个玩具,屋子虽然小,但布置得很温馨。这里就是他们一家三口在镇里安的第二个“家”。

  “孩子在镇里读幼儿园,每天下课后她总是在办公室的角落里安静地玩耍,从不干扰我工作。”这个谈及贫困户、谈及村里发展滔滔不绝的男子,提及女儿时,不禁湿了眼眶。和他一样的是,他的妻子刘荟子尽管一个人扛着家庭重担,还是对孩子满怀愧疚。刘荟子也忍不住哽咽,“女儿很听话,经常陪着我们俩加班,有时她累了困了,就在办公室的长凳上睡着了。一日三餐,也是跟着我们在食堂吃。”因为脱贫攻坚工作繁忙,一家三口经常一个月都难得回一次市区的家里,也无瑕照顾家中的父母。

  在廖治中和刘荟子看来,作为一名扶贫工作者,就是要把各项政策运用好,让所有贫困户都能享受到国家的扶贫政策,看到村民脱贫奔小康,就是他们最大的“幸福”,所有的辛苦和付出就很值得。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芦溪;脱贫攻坚;扶贫干部;

江西芦溪:扶贫路上的“夫妻档”

谈及扶贫工作,他们总是滔滔不绝,讲述着如何发展扶贫产业,怎么让贫困户的生活更有保障……他们就是萍乡市芦溪县上埠镇脱贫攻坚战线上,普通却又特殊的一员——廖治中和妻子刘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