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芦溪:5640名“红马甲”助力灾后重建

2020-06-29 0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芦溪6月2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肖湖 易颖俐 欧阳洁)6月25日,萍乡市芦溪县普降暴雨,其中新泉乡,张佳坊乡雨量最大,出现了农田被淹、道路受损、山体塌方、房屋倒塌、人员被困等灾情。为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该县广泛发动“红色连心服务队”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杂溪村是张佳坊乡最偏远的一个行政村,全村人多地广,溪流错综复杂,村民房屋多为依山、沿河而建,暴雨过后各村的交通、电力、通讯、农房、灌溉、饮水基础设施遭受了重大损毁。灾后自救,成了头等大事。

“红色连心服务队”清理河道

  灾情出现后,杂溪村出现了一批靓丽的身影,他们身穿红色马甲,手持铁锹、铲子等工具,干得热火朝天。原来,这些身穿红色马甲的正是杂溪村党支部组织的“红色连心服务队”。他们奔赴受灾点,帮助受灾村民清理房前屋后淤泥、抢修道路等。

“红色连心服务队”帮助受灾群众灾后自救

  随处可见忙碌的红马甲,给忙碌的救助一线增添了一抹温暖。在“红色连心服务队”的感召下,许多村民也投入到了自救行列之中,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

“红色连心服务队”清理道路淤泥

  在新泉乡,新泉中心幼儿园校园内积水严重,教室、办公室、宿舍、功能室等地在暴雨退去后积存了大量淤泥和杂物。

“红色连心服务队”帮助幼儿园灾后自救

  新泉学校党支部了解这个情况后,立即组织“红色连心服务队”前往幼儿园开展灾后救助工作。志愿者们自带劳动工具,主动清扫淤泥、捡拾校园各处垃圾残余、清洗室内地面、消杀各个功能室......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家长志愿者也自愿加入到灾后校园净化的工作中来。经过大家两天的辛勤努力,幼儿园各班级、活动室都恢复了干净整洁,幼儿得以照常入园上学。

“红色连心服务队”帮助幼儿园灾后自救

  在芦溪县,参与抢险救灾的“红色连心服务队”远不止这些。据了解,面对严重汛情,该县各级党组织立足职能职责,组织了240余支“红色连心服务队”共计5640余名党员和志愿者积极协助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灾情来临,他们直击抢险救援第一线;洪水退却,他们深入走访到各村(居)查看受灾情况,及时宣传防汛预警信息,协助疏通道路和河道、清运公共垃圾、帮助受灾群众清理家中淤泥。与群众同心、同向、同行,芦溪县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冲不垮的红色“防洪堤”。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芦溪;灾后重建;志愿者;

江西芦溪:5640名“红马甲”助力灾后重建

6月25日,萍乡市芦溪县普降暴雨,其中新泉乡,张佳坊乡雨量最大,出现了农田被淹、道路受损、山体塌方、房屋倒塌、人员被困等灾情。为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该县广泛发动“红色连心服务队”开展灾后重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