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道德积分银行”让好事成习 好人成风

2020-06-29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余6月29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黄丽)2020年5月,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道德积分银行在全镇11个行政村火速推进,下保村、垣下村的原有小卖铺摇身一变,成为了群众心中的“圆梦小超市”,货架上摆满了油、盐、醋、面、米、洗衣粉、洗发水、卫生纸、电器等日常生活用品,每一件物品都贴上了对应的积分标签。

垣下村道德积分银行兑换点

下保村村民在兑换点换东西

  一开始,面对这一新鲜事物,不少村民心里犯起了嘀咕:“做好事好人就有奖励,是不是真的哟?”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道德评议小组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一次次上门登记、实地查看、记录好人好事等方面将道德积分银行工作做实做细,获得了不少村民的认可,大家从怀疑态度到肯定态度。

  道德积分银行在促进乡风文明,让做好事成为一种习惯的同时,也在改变着村民们的观念和日常生活。

何多能家整改前后

何多能家整改前后

  上个月,下保村村民何多能在房屋前的花池内私自摘种辣椒,不仅破坏了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同时还影响了村庄形象,经过评议小组商定给予扣减3分的处罚,同时要求其限期内整改到位。何多能表示惭愧,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答应道“一定改过来,不拖村里后腿。”终于等到了“迎检”的日子,何多能准备就绪,等待打个“翻身仗”。“胡主任,上次扣分的地方我都改过来了,也认识到错误了,扣分让我在村里没面子呀,这次不扣分了吧?”何多能问道。

  经过评议小组查看,何多能按照村委要求清除花池内农作物,改正自己的不良行为,在“积美”项上积6分。

评议小组对村民周香财家进行评分

  这个月,鹊桥村道德评议小组按时来到了村民周香财家中,当看到周香财一家将家中打理得井井有条,家庭、邻里关系十分融洽时,评议小组在“积美”“积孝”等方面为他们积上了相应的分值。周香财谈起道德积分银行,脸上总是带着笑容,不停地称赞道:“这个道德积分银行还真好,现在每家每户的卫生都搞得还不错了,大家好像都在“比赛”一样,比谁家卫生好,现在邻里之间吵架拌嘴的也不多了。”评议小组成员周小余说道:“道德积分的目的就是要让大家讲卫生、爱家庭、孝敬老人、邻里友善等等,只要做好了这些,你们的积分就不会少,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这是以前没有过的。”两位老人最后笑着说:“是、是、是,大家都讲道德了,生活也更舒心了,咱们鹊桥村以后也会越来越好哦!”

  周宇村委村民何冬苟说道:“把家里的卫生搞好本来是我们自己的事情,没想到会被记入到村里的道德积分银行,还能兑换生活物品,这让我们都感觉到特别惊喜。现在大家连搞卫生都变得更加积极了,村里的氛围也越来越好。”

  庄头村委村民张小梅说道:我们老百姓做的好人好事能被记录下来,我们自己也开心,脸上有光,现在还能兑换东西,这个“银行”办得挺好,好多人都在羡慕我们哩。

  敖家村委村民罗细英说道:现在村里开了这个道德积分银行评分,真的比以前更注意自己的一些行为习惯了,特别是家里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不然每次都扣分,在村里真没面子。

  垣下村委村民彭永平说道:有些时候我们最高兴的其实不是能兑换多少东西,而是我们做了好事能被记录下来,脸上很有光,也给孩子做了榜样。”

  良山镇正在持续探索、创新实践法治、德治、自治 “三治”融合基层治理的新路子,道德积分银行作为德治方面的一个成功实践,它进一步积聚了正能量、引领了新风尚,切切实实促进了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道德支撑。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新余;道德积分银行;好人好事;

江西新余:“道德积分银行”让好事成习 好人成风

2020年5月,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道德积分银行在全镇11个行政村火速推进,下保村、垣下村的原有小卖铺摇身一变,成为了群众心中的“圆梦小超市”,货架上摆满了油、盐、醋、面、米、洗衣粉、洗发水、卫生纸、电器等日常生活用品,每一件物品都贴上了对应的积分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