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昌:发展肉牛养殖壮大集体经济

2020-06-18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瑞昌6月1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雷勉鸿 王定华)“4月27日,全面消毒。5月7日,全面消毒。5月17日,全面消毒……”6月11日,走进江西省瑞昌市阳茂养殖专业合作社办公室,可见墙壁上赫然记下这些,每十天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当天早上7点,瑞昌南阳乡严坂村72岁的饲养人员宋增秋和老伴宋雪贵在这里开始工作,定时给肉牛喂养饲料、清理粪便。他们住在这里,晚上通过房间窗户观察肉牛的“动静”。
72岁的饲养人员宋增秋和老伴宋雪贵定时给肉牛喂养饲料
  “每天上午7点、下午4点半各喂养一次。我们每个月每人可以拿到1800元工资。有时拉拉二胡,生活过得很好。”宋增秋说。
  这个合作社是瑞昌南阳乡严坂村今年建好并投产的村集体产业。严坂村为“十三五”省级贫困村,2017年脱贫摘帽。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63人,目前有1户1人尚未脱贫。
  南阳乡将肉牛养殖作为脱贫攻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抓好政策扶持,壮大规模,提升质量,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当地群众增收。南阳乡党委政府、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以及严坂村两委到瑞昌青山林场、横港镇以及周边县市参观学习后,结合当地实际,以村两委主导,成立合作社,搭建牛棚圈养肉牛。
央广网发 通讯员雷勉鸿 摄
  据合作社负责人、严坂村委会主任宋茂林介绍,今年3月19日,合作社基础设施开始动工。合作社采用“村集体经济收入+上级扶持资金+村民自筹”的投资方式,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目前,村委会投入30万元,其中产业扶贫资金18万元,驻村帮扶单位帮扶资金12万元。目前,搭建牛棚、场地硬化共投入30多万元。4月28日开始,先后3批投入43万元从范镇、青山林场等地购进黄牛、蒙古西门达耳等70头肉牛入栏。
  严坂村委会主任代表村两委负责合作社的日常管理和经营,采取科学化喂养。合作社母牛占总数的70%,预计一个月左右将产出4头仔牛。肉牛的饮食主要以酒糟和养殖公司生产的饲料为主,外加食用盐、健胃散等,确保营养全面均衡。据初略统计,70头牛每天两餐共计食用700公斤饲料,投入资金约480元左右。同时,南阳乡兽医站技术人员定期到场进行疾病预防指导,送防疫药品。村委会成员还利用周末时间到周边乡镇养殖场学习,学会给牛打除虫针等技术。
  合作社首批70头牛预计经过8至10个月的生长可出栏,届时每头牛大概售价1.8万元,预计纯收益可达20万元,今年仅这项收入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11万元收入。加上光伏发电项目年收益7万元,严坂村全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18万元。“这些收益,一部分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另一部分用于扶贫资金保障。对肉牛产业发展,我们信心更足了。”宋茂林说。
  “村里在积累养殖经验后,力争明年将规模扩大到100头,发展更多群众加入合作社。通过入户调查,目前全村共有邹庆欢等10多户贫困户有意加入合作社。”瑞昌市城管局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陈一鸣如是说。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养殖;集体经济;瑞昌;

江西瑞昌:发展肉牛养殖壮大集体经济

“4月27日,全面消毒。5月7日,全面消毒。5月17日,全面消毒……”6月11日,走进江西省瑞昌市阳茂养殖专业合作社办公室,可见墙壁上赫然记下这些,每十天进行一次全面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