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德清隆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喝”到了浙江省首个商业性淡水鱼价格指数保险的“头口汤”。该公司的183亩翘嘴红鲌(白鱼)向中国人保财险德清支公司进行了投保。据悉,这也是浙江省首次推出水产价格指数保险。  

  对这一单保险,人保财险德清支公司总经理助理施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个保单为期6个月,到9月底淡水鱼销售旺季的时候就会见分晓。“按照约定,这183亩翘嘴红鲌保险金额为每公斤25.43元,这个价格是根据我们和养殖户共同认可的批发市场的上一年平均价格来确定的。如果保险期满前十天的市场价为每公斤24.43元时,投保人将获得每公斤1元的差价补偿,按照正常养殖密度1000公斤产量计,投保人合计能获得18.3万元。目前这个保险还处在试点阶段,和养殖户暂时约定每公斤最高赔1元,以后根据情况再完善。”

  德清是浙江省淡水养殖大县,全县有20.6万亩养殖基地,渔业是当地农业的首位产业。该保险是针对淡水鱼养殖户因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导致农产品价格低于目标价格造成的损失给予经济赔偿的一种创新模式。德清县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是在疫情发生后,县里出台政策,对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种养大户等农业主体从保险服务、电商销售、金融支持、生产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全力推动农业复工复产。(记者 袁华明 通讯员 俞思衍 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