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昌:稻鸭共作“钱”景阔 特色种养“稻”路宽

2020-06-04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瑞昌6月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胡苇 范磊)近年来,九江瑞昌市积极探索稻鸭共作模式,加快推进生态养殖、绿色种植,有效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改善土壤肥力结构,保证水稻产量与质量,提高农业生产经济效益。

  在九江瑞昌市碧盛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育秧棚内,一万四千多只雏鸭正在等着他们的主人将它们领回家。自2016年瑞昌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稻鸭共养”示范以来,聂武林的稻田就采用了这种模式种植,今年他一次领走了一千五百多只。

  九江瑞昌市范镇种粮大户聂武林告诉记者:“去年,我总共是放了1250只鸭子,没有全面覆盖,今年我总共是1800亩水田,准备要放到1500亩水田全部都要放养鸭子。”

  在聂武林水稻种植基地,他将刚运回来的鸭苗放下水田。回归大自然的小鸭子不停地穿行、觅食,为水稻除去杂草和害虫。从去年开始,他做了比较,放了鸭子的田里药少打了两次,稻谷的品质和价格也提升了一点,肥料一亩也少下了三四十斤,每亩大概增加收益在两到三百元。

  稻鸭共作的主要原理是利用鸭旺盛的杂食性和不间断的活动,为水稻生产“打工”。而稻田则为鸭提供劳作、生活、休息的场所以及充足的水源和丰富的食物,两者是互为依赖的统一体。

  九江瑞昌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范劲松介绍稻鸭共样的好处:“主要起到几个方面,一是防病除草除虫,一方面是鸭子在稻田中行走,对杂草进行踩踏和侵蚀,第二个它是进行捉虫吃虫;第三它是因为鸭子在田中行走,增加了基部的孔隙度,增加透光,起到防止纹枯病的作用;第二个就是它可以增产,增产的原因是鸭子在稻田中产生粪便,增加肥料,每亩可以增产五十到七十五公斤左右,可以减少肥料用量大概十到二十斤;第三个就是提高了水稻品质,我们经过稻田养鸭的水稻品种,送去检测都达到了绿色产品的品质。”

  近年来,瑞昌市在水稻种植结构调整中,大力推广"稻鸭共养"生态农业模式,“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稻鸭兼作”的模式,让绿色稻米和生态土鸭卖出好价钱,闯出一条生态、循环、优质、高效、可持续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瑞昌;稻鸭共作;生态养殖;

江西瑞昌:稻鸭共作“钱”景阔 特色种养“稻”路宽

近年来,九江瑞昌市积极探索稻鸭共作模式,加快推进生态养殖、绿色种植,有效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改善土壤肥力结构,保证水稻产量与质量,提高农业生产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