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江西余江一贫困户奔跑在创业路上

2020-05-30 12: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余江5月30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汪有辉)“我家的西红柿,你们尽可以放心地生吃,因为我没打农药,施的也全部都是有机肥,是让它自然红,自然成熟。”

  “那你这不要亏了,现在价格好,市场价要4元每斤呢,等你的大量出来,价格可就低喽!”

  “这个我知道,但是我不想坏了我的声誉,更不想让人们吃到有农药残留的蔬菜,我的蔬菜大家买回去,吃起来安全、放心。”

  记者与蔬菜种植户杨将的一番对话,不免让人对杨将刮目相看。

  1986年出生的杨将个头不高,身材敦实。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憨厚质朴,见笔者前来采访,他讪笑道:“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种蔬菜的,没做什么大事,不值得写呦!”年轻的脸上,写满岁月的沧桑。

  杨将是邓埠镇马岗村委会杨家人,家境也不太好,前几年因为父亲生一场重病,让家里背上了八九万的外债。据了解,20来岁时,杨将也像许多年轻人一样有过梦想。他闯过广东,下过上海。但祸不单行,有一天,不知什么原因,他的眼睛突然模糊起来。只好回到家乡一检查,视力二级残疾,左眼几乎失明。没办法,杨将只能呆在家里。因为家庭贫困,杨将成为一名精准扶贫对象,但年轻的他心中总觉得憋屈。

  “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上,我还年轻,不能只靠政府。”杨将于是又在快递公司干起了快递员。然而命运好像捉弄他一般,没干几天,由于视力不行,让杨将的出行险象环生,好几次差一点就出大事,最后不得不辞职。

  “我有手有脚,虽然视力不好,但我还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家中有老有小还需要我照顾呢!”2017年,杨将把村里别人荒弃的一块蔬菜基地承包了下来。17亩农田,9个大棚从此为杨将打开了另一个世界。

  开始杨将种蔬菜根本就是个门外汉,刚好有两个亲戚是种菜能手,杨将便到亲戚家拜师学艺。在亲戚的帮忙指导下,杨将也开始有模有样地当起了“农场主”。

  “这几年蔬菜价格较好,根据季节我又合理地安排了种植计划,让蔬菜各种品种与市场高峰蔬菜错开,所以效益还过得去。”谈起种菜,杨将一脸高兴。

  在杨将的农田里,只见大棚里的西红柿比人还高,绿叶间不时有红的黄的果探出头来,煞是好看;青色的空心菜们比赛一般,你追我赶拼命生长着;辣椒茄子攒着劲,在比着个儿……

  在农田里,还有几位60多岁的妇女忙碌着,在摘着辣椒。据杨将介绍,他聘请了6位附近的农民干活,每人每天100元工资,其中还有两名贫困户呢。

  种菜是辛苦活,每天凌晨二三点杨将就起来了,因为他要赶到批发市场销售菜。“老婆要照顾两个孩子读书,所以田里的事什么都是我一人干,辛苦是辛苦了点,但靠自己的劳动赚钱感到很充实。现在最怕的就是菜种出来了,销售不出去,这是最头痛的事,这方面我还要想些办法。”

  不屈服于命运,勇于前行,杨将用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做到了;乐观向上,扛起生活的重担,撑起希望,杨将也做到了。现在通过努力杨将的年收入也达到五六万元呢!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余江;攻坚脱贫;创业;

励志!江西余江一贫困户奔跑在创业路上

“我家的西红柿,你们尽可以放心地生吃,因为我没打农药,施的也全部都是有机肥,是让它自然红,自然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