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玲香:“我们能活多久就照顾他多久”

2020-05-26 15: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湾里5月2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陈璞)在南昌市湾里区太平镇南溪村,有一位61岁的农村妇女,默默照顾天生聋哑的邻居老人23年,用行动和亲情温暖着老人的心,给周边村民和后代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她就是南昌市2019年度“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榜样人物——戴玲香。

  “你不要做咯,做多了怕你累到”

  “冷,就多加一件衣服。”……

戴玲香在李克训房间里叠衣(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璞 摄)

  5月25日,像往常一样,戴玲香麻利的在李克训房间里叠衣、扫地、擦灰……做这些时,天生聋哑的李克训始终安静的站在一旁咧着嘴笑,外人乍一看,会以为是同一屋檐下的一家人,可实际上他们两人原本只是普通的邻居。

  李克训现年73岁,天生的聋哑残疾,让他早年间失去了自力更生的能力,父亲过世后,更是陷入了无人照料的境地。当时,还是邻居的戴玲香见到李克训聋哑体弱,孤苦无依,便不顾自家困难,主动承担起照顾李克训的责任,这一照顾就是23年。

  “起初,没把他接过来一块住,只是每天给他送点东西。”戴玲香回忆道。一次,戴玲香像往常一样去李克训家里送点吃的,偶然发现住在隔壁的李克训病倒在床,看着不停的直着头,浑身发抖的老人,戴玲香心疼不已,立即把老人送去村里的卫生院治疗。生病期间,戴玲香承担起所有的医药费,并像照顾自家亲人一样照顾他。痊愈后,不忍心李克训一个人孤苦无依,在和家人商议后,她把李克训接回家里,同吃同住,让李克训逐渐感受着家庭和亲人关怀的温暖。

  自从接回家里,李克训的衣食起居被戴玲香照顾的妥妥帖帖:家里有什么好吃的,总是端最好的给李克训吃;衣服鞋袜也总是挑质量好的给他穿。每当说起戴玲香,李克训总是一手摸着胸前的位置,一只手竖大拇指,不停的“咿咿吖吖”的向来人们“诉说”着戴玲香的好。

戴玲香和李克训(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璞 摄)

  23年来,戴玲香不仅要操持家中的事务,还要种庄稼,养牛、鸡、鸭,每天都忙个不停,没有一点空闲。虽然很累,但开朗麻利的戴玲香也只是笑一笑,没有一句怨言。曾有旁人建议把李克训送入敬老院,但戴玲香不放心,宁愿自己辛苦也不愿看到李克训受苦。

  “敬老院人多,肯定没有我在家照顾的好,他的习惯我都知道,他一比划我就知道他要干什么。”戴玲香说道,23年的感情,即便不能通过语言交流,但也早已培养出二人之间独有的交流默契。

  如今,61岁的戴玲香已经儿孙满堂,在戴玲香夫妻的影响下,家中的老老小小早已把李克训当成了一家人,后辈子孙们也从小就懂得孝敬老人。逢年过节,戴玲香的儿子、女儿都会拎着大包小包来家里看望;戴玲香的大儿子刚盖好新房,就主动给李克训腾出了一楼方便出入的一间新房;老人每年的新衣物,都是孩子们挑选好送过来的,孙子孙女们也早已把李克训当成了亲爷爷,承欢膝下。

  “我们活多久就照顾他多久。”当问到准备照顾李克训多久时,戴玲香回答的是这么一句朴实无华又分量十足的话语,它诠释了戴玲香跨越了血缘的沟壑,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近邻胜似亲人”这句话,给“爱”字注入了最美的内涵!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湾里;民生;

戴玲香:“我们能活多久就照顾他多久”

在南昌市湾里区太平镇南溪村,有一位61岁的农村妇女,默默照顾天生聋哑的邻居老人23年,用行动和亲情温暖着老人的心,给周边村民和后代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她就是南昌市2019年度“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榜样人物——戴玲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