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让乡亲们感到幸福就是我的目标

2020-05-21 16: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湾里5月2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璞)“如果说乡村治理体系脱离了老百姓这个主体地位,那所有的工作都是空中楼阁,只有同村民一起携手并肩,才能共同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谈起驻村工作,湾里区招贤镇东源村刘伟这样说道。2018年3月,受湾里区招贤镇的委派,刘伟前往东源村委会就职,在担任招贤镇副镇长的同时“兼职”该村的第一书记。

  从小在东源村长大的刘伟,回村之后就下定决心为村子做点事。两年多的时间里,刘伟这个“兼职”第一书记带领着村两委把乡村治理的工作干得有声有响,建强村级班子,带动产业发展、转变村级民风……如今的东源村,路修得越拓越宽,村容越来越整洁,在刘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村子发展的越来越和谐。

刘伟带领村干部在林中巡

  “强班子”,“问题村”的问题越来越少了

  刚来东源村上任之前,摆在刘伟面前比较大的问题就是村内领导班子比较涣散,党员起不到带头作用,村内矛盾较多,老百姓与干部的关系不和,是一个远近有名的“问题村”。要想问题村不再有“问题”,转变现在村里的精神面貌,怎么办?刘伟在心里描绘了一张“蓝图,”这走出的第一步就是强班子。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2018年,刘伟先后将思想更先进、能力更强的几个村民吸纳到村党组织、选进村委班子,在就任前,先带领着村“两委”班子在全村作出的“不承包或违规干预村级工程、不用公共资源做人情、不违规发展党员、不履职就辞职的“四不”公开承诺,彻底打消了之前乡亲们“村干部有私心,拿好处”的顾虑,有效的规范了村干部日常履职行为,进一步强化了东源村组织工作的基础。

  打铁还需自身硬,2年多的时间,他从自身做起,带领村级班子成员定制度、建纽带、立规矩:恢复党支部学习制度、“四议两公开”议事制度……要求全村党员干部率先做好表率,并将相关工作一一落实。

  “这是昨天村民代表大会上大家举手表决通过的经费支出单据。”刘伟拿着账目清单一一签字,每沓单据上包括项目、大小、数量、单价、金额等条款分明,数目清楚。这是东源村践行“四议两公开”中的一项“民主协商”议事制度,凡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小事,都要召开议事会,两委成员、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开会讨论研究,通过后再实施。

  今年初,刘伟又拉起几名党员干部搞起了网格化管了,开展组团式服务,使村里的党员干部与农户一对一联系,宣传政策,收集民意,反映诉求,密切干群关系,将党建,民生融合在一起,打造党群鱼水情。慢慢的,紧张的干群关系得到了缓解,领导班子与村民的关系也逐渐缓和,“问题村”的问题越来越少了。

刘伟与村“两委”议事

  产业+就业,“空壳村”不空了

  “以前贫困户虽然脱了贫,但大部分都有着‘坐、等、靠、要’的思想,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刘伟说,东源村在梅岭风景区入口处,村庄的地理位置、资源禀赋虽然不错,但因村内人口密度大,人均耕地少,发展意识弱等原因,全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一直处于落后位置,虽然在2017年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但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不足,都靠着补助救助过日子,再加上村里产业发展滞后,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是一个“空壳村”。

  “既然是回到了家乡,就要在‘断穷根’上为他们做一些事情,谋划一些产业。”刘伟说。在刘伟的指导下,一部分想要在村里继续发展的贫困户,在帮扶责任人、帮扶单位的帮助下,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民(贫困户)的管理方式,先后建起了200余亩的油茶基地,推动了土地租赁、旅游分红、售货长廊租赁等集体产业发展,2019年,就实现了集体增收25万元,现如今,刘伟又想着依托月亮湾公园的人气,谋划建起一个停车场,用来增加村集体的经济收入。

  “单单靠村集体收入的分红来稳定贫困户的收入,肯定是不行的,返贫的风险比较高。”村集体收入不够,刘伟和村委会就想到通过转移就业实现增收。

  “我们前期做了一些调研,大家集思广益,想了很多办法提升全村的经济发展状况。”刘伟说,面对地少人多的现状,他与区人社局、梅岭旅游公司友好对接,鼓励村民参加就业岗位的招聘活动,真正夯实稳脱贫达小康的路子。

  刘峰是东源村的一名贫困户,语言表达方面存在障碍,此前一只是靠着政府补助,救助过日子,但其劳动力还算健全,刘伟和村干部们一对一帮扶,与相关企业积极对接,并把村里的保洁工作优先派给他干,如今的刘峰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在村里嬴得了吃苦耐劳,与人为善的好口碑,甚至村里一些在建工程的施工方,都直接点名要刘峰去帮他们做事。就在2020年,刘峰通过小额信贷,入股东源生态合作社进行油茶低改项目,创收的路子越来越宽了。

  “我们挂点上门,每家每户的做思想工作,让贫困户和农户们自己转变想法,鼓励每家每户有劳动力的人口都走出家门口就业,这样才能走上致富的道路。”刘伟说。湾里区经常举办就业招聘会,特别是对于贫困户专门设立了公益岗位,他就鼓励贫困户和有就业意向的农户积极参加,有时直接带着村民去参加面试,竞聘合适的岗位。

  刘伟说,重新回到村里,最大的感受就是贫困户的脱贫固贫手段越来越多了,其他村民的生活压力逐渐变小了,每家每户都有活儿干,钱袋子也慢慢鼓起来了。

  关注人居环境“面子”,刷新精神文明“里子”

  在东源村长大的刘伟,对村子有很深的感情,“当初从镇里来到东源村开展工作,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了解情况,有信心把我们东源村建设的更加美好。”

  为了让村容村貌更加整洁,提升乡亲们的幸福指数,刘伟没少做工作。

  “以前这里一片很脏的,村民垃圾怎么顺手怎么扔。”东源村扶贫专干吴红杰指着村里一户村民的家门口说道。曾经又脏又乱的地,现在全部硬化,家家户户门前都通了水泥路,统一设置的垃圾处置体系,让面上的整洁干净得到了保证。

  两年多来,村里的环境整治、入户道路改造、生活污水处理、安全饮水接入等事情都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基础设施完善了,人居环境提高了,如何把村民的“心”凝聚在一起,提升他们的“精气神”,刘伟在吃透政策的情况下积极想办法。

  “去年国庆节,我们举办了‘放假不打烊’系列活动。”刘伟自豪的说,七天假期里,十项活动,白天升旗仪式、晚上播放电影,村民们的业余生活安排的丰富多彩。刘伟自豪地说道。

  此外,村里新建的党建活动中心和脱贫动力加油站,持续开展了三点半课堂、扶志学堂、电影进村、送戏下乡、贫困户脱贫激励积分引导等项工作,也得到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搞好人居环境建设这个“面子”,刷新乡亲们精神文明这个‘里子’,才能真正提升乡亲们的归属感,幸福感。”刘伟说。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湾里;乡村振兴;扶贫干部;

刘伟:让乡亲们感到幸福就是我的目标

“如果说乡村治理体系脱离了老百姓这个主体地位,那所有的工作都是空中楼阁,只有同村民一起携手并肩,才能共同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谈起驻村工作,湾里区招贤镇东源村刘伟这样说道。2018年3月,受湾里区招贤镇的委派,刘伟前往东源村委会就职,在担任招贤镇副镇长的同时“兼职”该村的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