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乡村振兴“有路子” 鼓起发展“钱袋子”(视频)

2020-05-19 0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5月1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伟南 龚一格)时下,走进江西安源长兴馆村,放眼望去,高楼林立,道路宽敞整洁,人来人往,商贸繁荣,长红小区里村民遛娃、散步......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处处一派繁荣景象,谁曾想到这里以前是荒芜农村?

  近年来,城郊管委会长兴馆村自我加压,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多点发力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基础。

  长兴馆村通过理清思路、摸清底数、整合资源等方式积极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所属村集体产权的商铺进行清查,启动招标程序,将招标事项纳入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商讨表决,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全程公示;针对新增资产创新方式以“集体+农户”的模式在安置小区建设时实现资源利用的利益最大化,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50余万元。

  党员何亚奇对村集体资产如数家珍,走在孟家冲安置小区建设现场,他指着整齐的安置用房说:小区建设时设计一层为整体商铺,二层以上用于村民安置,既节约利用了土地资源,还有利于村集体资产管理,所产生的收益按照比例与农户共享,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解决了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目前一期已建设完成,5000余平米的商铺整体出租,每月租金4万余元,二期项目正在施工建设。

  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怎么让村民得到实惠呢?长兴馆村“两委”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为群众服务的使命,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全村百姓生活居住环境;每年拿出不少于20万元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奖励全村学子;全村路灯亮化100%;投资30余万元提升改造村卫生所,让村民们“小病不出村”;晨曦小学足球场让孩子们爱上运动;横龙智慧体育公园成了村民健身锻炼的好去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丰富多彩......桩桩件件惠村民、暖民心。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安源;乡村振兴;民生;

江西安源:乡村振兴“有路子” 鼓起发展“钱袋子”(视频)

时下,走进江西安源长兴馆村,放眼望去,高楼林立,道路宽敞整洁,人来人往,商贸繁荣,长红小区里村民遛娃、散步......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处处一派繁荣景象,谁曾想到这里以前是荒芜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