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五员”翩翩飞入贫困户心中

2020-05-18 14: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5月1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周双萍 甘红艳)这条通往大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和根家的路,对刘敏来说,早就熟得不能再熟了:这两年多,她已记不清去了多少次李和根家,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去他家就跟走亲戚回娘家一样自然”。李家的一双先天性智障儿女,李家的经济状况、年收入,哪怕李家的一丁点“风吹草动”,刘敏都烂熟于心了。

  刘敏是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李和根是他的结对帮扶对象。因为家有两个智障孩子,苦难和忧愁就像乌云般重重压在这个家庭的头顶,夫妻俩天天生活在无尽的绝望中,日子过得像一团乱麻理不出头绪来。

刘敏为李和根家送去油、米等慰问品

  刘敏和驻村“第一书记”周理一次又一次上门宣讲,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安居扶贫,新农合保险、残疾人补贴、低保……所有李和根夫妻知道的、不知道的政策一一逐条宣讲落实到位,苦口婆心劝他俩亮出精气神来,笑对人生坎坷和磨难。刘敏为李和根介绍各种适合他的工作:装修、矿泉水营运,连水卡都为他制作好,还帮他结账;她将李和根的妻子安排在镇政府食堂上班,工作时间不长,不影响她照顾孩子;她和周理联系好萍乡市特殊学校的特教老师定时送教上门,用科学的教育方法启迪孩子心智,有时还亲自教孩子做简单的加减乘除运算。

周理亲自教孩子做简单的加减乘除运算并跟贫困户谈心

  沐浴在“扶智扶志”的双扶“阳光”下,李和根的心被捂热了,心底那打不开的“死结”也慢慢松动,主动提出想发展养殖产业。没有资金,刘敏帮他筹措4万元启动资金;没有技术,推荐他参加市区相关培训。慢慢地,一个拥有鸡、鸭、羊等禽类的养殖基地初具雏形。去年7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洪灾冲垮了李和根的养殖场,刘敏第一时间跑到区扶贫办,请来工作人员实地踏勘,为他申请到灾后重建补贴,盖起了一个更好更大的养殖场。她还经常在朋友圈卖力吆喝,成为李和根农副产品的义务代言人。

  眼看全家人吃穿不愁,养殖场“兵强马壮”,两个孩子的心智也有了明显改变,李和根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称刘敏为百姓的贴心人。

  脚下沾着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五陂镇党委书记梁志田对像刘敏这样的帮扶干部有个很贴切的形容:扛起双扶(扶贫扶智)辅导员责任,当好“家庭贴心人”。

  践行“三心”理念 扛起“五员”责任

  在五陂镇4月份举行的脱贫攻坚“五员”责任落实推进会上,梁志田要求扶贫专干和帮扶干部们践行“三心”理念,扛起“五员”责任,把每一位贫困户当作亲人、家人来帮扶。

  针对这“三心五员”,梁志田解释道:“五员”指健康辅导员、校外辅导员、技能辅导员、政策辅导员、 双扶辅导员;“三心”则指:当好贫困户的贴心人,架好与贫困户之间的连心桥,做好贫困户的主心骨。

  的确,在五陂镇的帮扶干部中,存在着各式各样的“辅导员”:有文教卫战线的“校外辅导员”;有在卫计办与卫生院工作的“健康辅导员”;有在劳保所、就业办、农业办工作的“技能辅导员”;还有在扶贫站工作的“政策辅导员”;在党建、宣传办、组宣部门工作的“双扶”辅导员。他们发挥各自的工作特长,践行“三心”理念,将“辅导员”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同时还将老村长、老支书、乡贤及有一定专业特长的人纳入相对应的人才库里,在必要时发挥共同扶贫的社会作用,使得五陂镇的扶贫工作越来越出彩。

  扛起健康辅导员责任当好“家庭医生”

  自2018年以来,五陂镇卫生院派出医护人员走村串户,为村民提供健康指导、宣传政策、体检等服务,成为村民家中的健康辅导员。这些“家庭医生”主动正确引导村民就诊,指导大病、重病患者保养,加强了村民健康管理和慢性病防控,有效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李克是五陂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的医生,下派到长潭村卫生所,他的通讯录里保存着几百号村民的手机号码,他的手机更是成了辖区村民的24小时健康热线,无形中就成了村里928户4286名群众的“健康辅导员”。

  为了提高家庭医生服务覆盖率,李克和团队成员利用下班和周末休息时间,三点一线穿梭在村卫生室—服务点—村民家中。他所在的团队,除了完成对签约家庭的常规健康管理外,还针对辖区内重点人群和特殊家庭的健康需求,制定了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从生理、心理等多方面为社区村民提供健康服务,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形成良好的健康习惯。

  长潭村三组贫困户甘银元,患有尿毒症、高血压、糖尿病等多重慢性病。李克每隔一两周就到她家里帮她测量血压、血糖,指导用药,监测其身体状况。“有你们家庭医生团队在,是我们村民的福音。”甘银元时常对李克重复这句话。

李克上户为武汉返萍人员测量体温。

  扛起校外辅导员责任当好“家庭教师”

  新冠肺炎肆虐期间,“贫困户家中是否有电脑?家长是否有智能手机?是否具备为小孩辅导功课的能力?”这些问题成了五陂镇党政领导牵挂的问题。他们当机立断从结对帮扶学校安源中学及辖区中小学抽调130余名教师,组成“家庭教师”人才库,送教上门,点对点地为贫困户及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上门送教服务。有些教师为了不耽误送教上门,常常不辞辛劳骑着自行车、摩托车从家里赶赴学生家上课,将校外辅导员的职责切实履行到位。

  扛起政策辅导员责任当好“家庭度娘”

  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是否落实到位、贫困群众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是否存在问题、户内档案资料是否齐备?针对这些问题,五陂镇全体帮扶干部与驻村“第一书记”合成“最强大脑”,化身“家庭度娘”,分别走进贫困户家里,逐户摸排问题、了解情况、解决问题,送政策上门。

  贫困户张桂秋的丈夫罹患黑色素瘤,高额的医药费让这个本就贫穷的家债台高筑。党委书记梁志田获悉后联系区委区政府,申请对张桂秋家实施临补临救措施,为其购买防返贫险,为这个岌岌可危的家庭锁上了“双保险”。

  74岁的林元杨是五陂镇农垦项目办副主任李晶的结对帮扶对象,本人患有严重的眼疾,其独子、儿媳均为听力残疾一级。2017年,林元杨独生子外出打工被骗失联后,家人脸上成天愁云密布。李晶当起了他家的“度娘”,搞定在林家人看来很棘手的事情:为林元杨申请办理残疾证,在他眼疾发作时,开车接送他上医院治疗;他的孙女脚部出现不明原因肿痛,她心急火燎赶到学校跟老师请假,先送区医院,再送市医院,办好住院手续,为她全额报销医药费;2019年,林元杨失踪两年的儿子终于回到家里,李晶又到处奔波,将他安排在菜香园食品厂上班;林元杨的大孙子考上青海大学,她帮买火车票,千叮万嘱送上火车,平时一有空就在微信上与他聊天,询问他伙食补助是否到位,鼓励他多与人交流,让他重新变得开朗自信;林元杨家的卫生间原来是间茅草屋,厨房也破旧不堪,李晶帮着将茅草屋变成了钢筋水泥屋,并帮着装上了热水器,让林家人日子越过越滋润。

  扛起技能辅导员责任当好“家庭顾问”

  新冠疫情冲击之下,大多数务工人员被困在家中,而本地的一些工厂又面临招工招不满人的尴尬局面。五陂镇的帮扶干部们当好贫困户的“家庭顾问”,动员他们就近就地就业创业,并有针对性地开办就业能力培训班,让他们多学一门技能,为自己增加一道就业屏障。当疫情防控进入拐点后,农技人员又亲自上门为贫困户送种子、送技术、送肥料,让他们碰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打电话咨询,抓紧春耕有利时机播种耕耘。

  有了帮扶干部的“五员”担当和“三心”践行,贫困户也随之发生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我会脱贫”到“我能脱贫”的飞跃式蜕变,小康之路上奔跑着他们越来越多的身影,响彻着越来越铿锵有力的足音。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安源;民生;攻坚脱贫;

江西安源:“五员”翩翩飞入贫困户心中

这条通往大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和根家的路,对刘敏来说,早就熟得不能再熟了:这两年多,她已记不清去了多少次李和根家,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去他家就跟走亲戚回娘家一样自然”。李家的一双先天性智障儿女,李家的经济状况、年收入,哪怕李家的一丁点“风吹草动”,刘敏都烂熟于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