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分宜:向扶残脱贫“靶心”发力

2020-05-16 18:12:00来源:央广网

  ——分宜县残联助力残疾人贫困户实现脱贫

  央广网分宜5月1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廖思平)“通过几年来政府的大力帮扶,我们残疾人生活更有尊严了,我们不仅可以自食其力,生活水平不比其他人差,脱贫奔小康没问题。”分宜县杨桥镇水头村袁树根信心满满。袁树根是该村的一户残疾人贫困户,因一次意外导致双腿残疾,分宜县残联在开展扶残脱贫工作中,全面落实各项助残扶贫政策,积极帮助他发展庭院养殖,去年销售鸡鸭200余羽,收入达3万余元。

  分宜县持证残疾人达109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达1951人,贫困残疾人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要在今年实现全面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贫困残疾人作为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更加特殊的帮扶措施,为此该县残联瞄准贫困残疾人“靶心”发力。

  服务保障护民生

  为让贫困残疾人应保尽保、应补尽补,该县残联与其他扶贫行业部门协同联动,在全面细致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目前全县共有3911残疾人享受了城乡低保政策,其中3911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616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两项补贴月发放资金达48万元。同时努力提高贫困残疾人的医疗和康复服务保障水平,加强贫困残疾人健康管理和村社区康复工作,目前全县配发各类基本辅助器具和居家康复器材300余套,有效改善残疾人身心状况,提高贫困残疾人生活自理和参与生产劳动的能力。

  热心关爱树信心

  残疾人作为社会中的弱势群体,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树立他们的生活信心,给予他们精神支持是扶贫扶志的重要举措。分宜县洋江镇车田村残疾人贫困户张春华感慨地说:“我自小在村里就不敢出门,认为自己是残疾人有自卑感,现在政府都非常关心我们,不仅帮我家里进行无障碍改造,还配了残疾人轮椅,生活方便了许多,信心也增强了许多。”去年来,该县残联投入资金24余万元积极开展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为145户残疾人解决了生活中最重要的难题。

  就业帮扶增动力

  杨桥镇潭湘村贫困残疾人林来根一家有三人因患有智力残疾,以前生活来源主要靠亲戚和村民的资助,为帮助他家如期脱贫,村委为其安置了村公益岗位,让他担任村保洁员,每月工资达1000元,该县残联落实产业扶贫奖补政策,鼓励他养殖三头牛和9只羊,发放产业扶贫奖补金5000元,现在林来根靠自己的双手,脱贫梦正一步步实现,日子也有了盼头。

  去年,该县残联联合人社部门组织实施助残就业创业培训2次,培训城乡残疾人70人次,实现新增残疾人就业39人,确保贫困残疾人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同时加强就业指导,积极开展产业帮扶,开发公益性岗位扩大就业,促进残疾人贫困户从就业和产业项目中增收脱贫。目前全县残疾人就业创业人数达192人,其中安排贫困残疾人公益性岗位42人。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分宜;攻坚脱贫;扶残脱贫;

江西分宜:向扶残脱贫“靶心”发力

“通过几年来政府的大力帮扶,我们残疾人生活更有尊严了,我们不仅可以自食其力,生活水平不比其他人差,脱贫奔小康没问题。”分宜县杨桥镇水头村袁树根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