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分宜:搭实产业台,唱好就业戏

2020-05-16 14: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分宜5月1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传庚 钟媛 钟群)5月16日上午,在江西分宜杨桥镇观光村新昌电子厂车间里,四十多名女工手里活计不停,跟往常一样忙碌。

杨桥镇观光村新昌电子厂

  白天去上班,中午回家做饭,不耽误照看孩子和老人,还能把“工作”带回家中做,越来越多杨桥镇的村民在家门口圆了就业梦,这其中就有不少贫困户的身影。“今年已经开工两个月了,每个月差不多两千来块钱,蛮好的。”女工任新兰一边忙活、一边说道。她是观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肢体残疾行动不便,就地就业解决了她的难题,凭借自己的劳动获得了稳定的收入,任新兰家庭已于2015年脱贫。

杨桥镇观光村新昌电子厂

  产业是基础,就业是途径,没产业这个前提,就没有就业这个结果。杨桥镇以特色资源禀赋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因村施策建设扶贫产业,深入开发“一村一品”,实现了扶贫产业村村全覆盖。近年来,该镇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加快产业转型、加大招商力度等方式强力推动扶贫产业升级发展,建立了苎麻、莲藕、螃蟹、新余蜜桔、观赏鱼、中药材等多个扶贫产业基地,各基地不仅发展稳定效益高,且带动贫困户增收效益好。

杨桥镇夏天无中药材扶贫产业基地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正是中草药夏天无收获的季节,在潭湘村产业扶贫基地上,广阔的田野里上百人正在辛勤劳作,他们熟练地捡起夏天无放到身边的背篓中,经过挑拣、清洗、过称之后,就能领到当天的酬劳。潭湘村诚义种植专业合作社不只是该村的产业扶贫基地,还是全县五个就业扶贫车间其中之一。潭湘村贫困户何庄牙身体不好,以往也没什么收入,如今他“摇身一变”成为扶贫车间的工人,闲时做做杂事,忙时跟青壮年劳力一起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

杨桥镇夏天无中药材扶贫产业基地

  “我们合作社流转了300亩土地种植夏天无,日常就有五六名贫困户在这里做事,现在赶上采摘收获,不少村里人来这里打打零工,一天能有上百人,你看那几个都是贫困户。”合作社负责人林喜生指着不远处在地里埋头苦干的农户说道。

杨桥镇泉邱村扶贫产业基地

  泉邱村泉江种植专业合作社扶贫基地上同样一派繁忙景象。春到田野满眼绿,30多人正躬身拔秧、插秧进行水稻种植,其中也有几名贫困户做事。近处农户在辛勤劳作,远处稻田上耕机轰鸣,编织成最美妙和谐的农村光景……一个个扶贫基地、工厂车间帮助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最终实现脱贫摘帽”的模式,已成为杨桥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动力。

  杨桥镇上演的一幕幕产业发展和就业稳定“大戏”,只是分宜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副缩影。分宜县用快马加鞭的劲头搭建产业扶贫这个舞台,以蹄疾步稳的姿态写好就业扶贫这篇文章,越来越多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的产业基地里捧起了“硬饭碗”,让贫困人群更有奔头、盼头,真正尝到甜头。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分宜;产业扶贫;就业用工;

江西分宜:搭实产业台,唱好就业戏

5月16日上午,在江西分宜杨桥镇观光村新昌电子厂车间里,四十多名女工手里活计不停,跟往常一样忙碌。白天去上班,中午回家做饭,不耽误照看孩子和老人,还能把“工作”带回家中做,越来越多杨桥镇的村民在家门口圆了就业梦,这其中就有不少贫困户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