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广昌农民发明自动泽泻脱毛机破解“生产难”

2020-04-13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昌4月1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曾恒贵 刘贤华)近日,广昌县驿前镇田西村白莲泽泻加工厂房内机声隆隆,周边的村民们纷纷将采收的泽泻送到这里进行脱毛处理。只见操作人员将毛茸茸的泽泻果从机器的进料口倒进去,经过两次脱毛加工处理后,出料口就吐出了一颗颗光溜白净如“天鹅蛋”般的泽泻果。脱毛后的泽泻果市场价可达每公斤20元左右,仅此一项,亩增收入达上千元。

  “这种半自动泽泻脱毛机是驿前镇农民赖明全的最新发明,比以前的老式脱毛机效率提高了3倍多,尤其是大大减少了粉尘污染,效果好多了!”加工厂负责人李三华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广昌县泽泻种植面积达1.3万亩,年产值达2700多万元。长期以来,当地农民采收回来的泽泻靠人工脱毛,4个人一起工作每小时也只能脱毛50公斤,工作效率低下。为此,广昌县驿前镇农民发明家赖明全积极开展泽泻脱毛机的研发,并于上世纪90年代发明了简易式泽泻脱毛机,虽然生产效率有所提高,但是与村民们发展生产的需求相比仍有差距。2019年,赖明全又对泽泻脱毛机进行了升级改造,成功发明了这种环保型半自动泽泻脱毛机,每小时可脱毛500公斤,比以前的简易式脱毛机效率提高了三倍以上,且降低了扬尘率90%以上,实现了自动脱毛和环保生产,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减轻了劳动强度,深受当地农民的欢迎。目前,这款环保型半自动泽泻脱毛机正在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据了解,今年55岁的赖明全是广昌县驿前镇田西村人,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他从小喜欢钻研农业机械,至目前已成功发明了白莲脱衣滚筒及滚筒脱衣机、全自动莲子切壳剥壳机、鲜莲蓬脱粒机、全自动烘干生产线等近10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中央电视台CCTV10《我爱发明》、《智慧农田9》、江西电视台2套等媒体都对他的发明故事进行了报道,是位名副其实的农民发明家。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广昌;农业生产;种植;

江西广昌农民发明自动泽泻脱毛机破解“生产难”

近日,广昌县驿前镇田西村白莲泽泻加工厂房内机声隆隆,周边的村民们纷纷将采收的泽泻送到这里进行脱毛处理。只见操作人员将毛茸茸的泽泻果从机器的进料口倒进去,经过两次脱毛加工处理后,出料口就吐出了一颗颗光溜白净如“天鹅蛋”般的泽泻果。脱毛后的泽泻果市场价可达每公斤20元左右,仅此一项,亩增收入达上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