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广昌:农民春耕备耕挺有“科技范儿”

2020-03-27 11: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昌3月2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曾恒贵 李璐琦)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当前春耕备耕正当时,江西广昌县结合农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种科技手段助力春耕生产,做到防疫春耕“两手抓、两不误”,使今年的春耕生产充满了浓浓的“科技范”。

  农机成春耕“好帮手”

  日前,在广昌县甘竹镇坪上村田野上,广昌县金丰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长魏金亮忙得不亦乐乎,正动作娴熟地驾驶着一台履带自走式施耕机翻耕田地,不一会儿就将一块大田的泥土翻了个遍。他高兴地介绍说,自从合作社购置了这种大‘铁牛’后,作业效率比原来的小型农机提高了近十倍,一天能翻地约20亩,翻耕深度能达二十多公分,且翻耕的泥土更细烂,农民种的庄稼更易成活、产量更高,成为广受村民们欢迎的‘香饽饽’。”

  魏金亮介绍,如今合作社已有社员9名,拥有大小旋耕机、起垄机、植保无人机、收割机等各类农机具20多台。现在正是春耕备耕旺季,全体社员除翻耕合作社承包的300多亩土地外,还承接了鹅龙村、坪上村等周边村民的春耕订单,自开工以来,已翻耕土地500多亩,还有几十户村民的春耕订单正在排队之中。

  近年来,广昌县借助国家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东风,在全县大力实施农机推广工程,着力提高农机入户率和农业机械化耕作水平。针对今年疫情,该县还积极推广农机购置补贴“三合一”办理流程,引导广大农户登录江西农机补贴APP自助办理补贴申请流程,实现不见面在线审核,大大方便农民购农机。截至目前,该县农民共购置各类农机具达上万台,全县农机普及率达98%,农机总动力达14.8万千瓦,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75.3%,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成为了当地农民开展春耕生产的“主力军”和好帮手。

  茶树菇棚的“黑科技”

  “茶树菇菌筒要摆放整齐、开好袋口;菇棚温度保持在22-26度,湿度在85-95%,才利于菌菇生长……”日前,在江西省利财食用菌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企业负责人谢远财正在指导工人们科学做好茶树菇生产管理工作。据了解,该企业今年种植茶树菇达210多万筒,并在生产大棚中采用电脑控制的中央空调系统和自动化喷水加湿设施,使茶树菇菌种生长环境温度湿度适宜,可实现一年四季出菇,大大提高了产量和效益。同时,公司在每座600平方米的大棚中还安装了4盏灭虫灯和400个生物防虫板,用以替代传统的低毒农药杀虫,让茶树菇在生产环节上的实现绿色安全环保。

  据了解,食用菌产业是广昌县的一大农业支柱产业。全县种植茶树菇等食用菌达2.3亿筒,年产值近5亿元。当前正是茶树菇生产时节,广昌县农业部门积极加强技术指导,引导广大菇农、生产企业抢抓农时开展食用菌春耕生产,引导农户做好菌棒开口处理和大棚生产管理工作。同时,为提高茶树菇生产管理水平,该县还积极推广液体接种、有机周年化工厂栽培、标准化生产、生物防虫等技术,鼓励菇农、生产企业引进推广多流水线装袋机、拌料机、菌袋扎口机、高压炉、灭菌柜、烘烤箱、自动化保温保湿管理系统等,进一步降低菇农的劳动强度、节约生产成本、提高种菇效益,推进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

  “网络课堂”助春耕

  “这堂在线直播课真是‘及时雨’,让我学到了很多种植管理知识。”日前,广昌县亿豪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社长、种粮大户邓平荣提起省农科院知农云课堂网络直播课,直竖起大拇指。不久前,广昌县农业农村局通知他在家里利用手机观看了“优质稻绿色栽培技术”等系列网络直播课,让他感到收获满满,对今年的春耕生产也更有信心了: “今年,我们合作社计划种植早稻600多亩,白莲600多亩,有机稻1000多亩,目前已选购200多公斤优质早稻品种,正按照技术要求进行种子消毒浸种、保温催芽等,确保丰产丰收。”

  据了解,广昌县农业部门为做好疫情期间春耕生产工作,积极创新技术培训形式,借助江西省农科院与中国知网联合开展的“抗疫情助春耕”主题网络直播农技培训课,组织全县广大农民、种粮大户、合作社社员进行在线学习,掌握水稻、白莲、蔬菜、食用菌、果树栽培等农业生产管理技术知识,既减少了人员聚集,又可实现足不出户在家充电,有效提高当地农民的生产管理技术水平。同时,该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启动科技助春耕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农技工作群、乡村创新创业群等微信群进行线上技术咨询服务,并组织广大农技人员深入乡村农业生产一线进行指导,发放购种注意事项、杂交早稻种子催芽技术、水稻高产栽培技术手册等资料,引导农民科学做好农业生产田间管理,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据统计,至目前该县已培训农民近千人,发放春耕生产相关技术宣传资料3000多份。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广昌;春耕备耕;农业生产;

江西广昌:农民春耕备耕挺有“科技范儿”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当前春耕备耕正当时,江西广昌县结合农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种科技手段助力春耕生产,做到防疫春耕“两手抓、两不误”,使今年的春耕生产充满了浓浓的“科技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