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都昌:光伏扶贫电站“差异化”管理让贫困群众得实惠

2020-04-09 11: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都昌4月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杜春泉 江传曌 李韧)江西省“省定”贫困县都昌县,在全县建有650座光伏扶贫电站,辐射带动299个行政村,关联着11023户贫困户。该县推进光伏扶贫过程中,在岗位设置、劳动收入、奖励政策三方面实行差异化管理,将光伏收益科学、合理地分配给贫困群众,走出一条群众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的路子。

都昌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央广网发 通讯员傅建斌摄)

  岗位设置差异化,指的是对光伏电站公益性岗位实行差异化管理,定人定岗定责,一年一评,确保公平公正。三汊港镇长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小英,在村里的光伏电站从事管护工作。张小英说:“村里的电站建了近3年了,我一直在这里务工,一年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劳动收入差异化,指的是通过光伏购岗,从事公益性岗位的贫困群众,其收入遵循多劳多得的原则。建档立卡贫困户石坤沂通过光伏购岗,在村里从事村庄保洁、护林防火等公益性岗位工作。“做得多,收入就多。政府不养懒汉,我挣的每一分钱都是劳动所得。”石坤沂说。

都昌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央广网发 通讯员傅建斌摄)

  奖励政策差异化,指的是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各乡镇出台奖励政策,对贫困户中自主发展产业、勤劳肯干等人员,利用光伏扶贫电站的收益,给予不同奖励。土塘镇潘垅村爱心扶贫超市中的商品,是使用光伏收益购买和帮扶单位爱心捐赠而来的。“村里的贫困户可以通过自主劳动、发展产业等方式获得不同的积分,凭借积分可以在扶贫超市兑换所需的生活物资。”潘垅村第一书记熊杰说。

都昌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央广网发 通讯员傅建斌摄)

  光伏扶贫电站“差异化”管理,不仅激发了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也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都昌县扶贫办副主任向新平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全县光伏电站发电5730万千瓦时,获得收益4950万元。所有收益全部纳入集体收益,使全县各级行政村年均增收10万元以上,可持续受益20年。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都昌;光伏扶贫;贫困户;

江西都昌:光伏扶贫电站“差异化”管理让贫困群众得实惠

江西省“省定”贫困县都昌县,在全县建有650座光伏扶贫电站,辐射带动299个行政村,关联着11023户贫困户。该县推进光伏扶贫过程中,在岗位设置、劳动收入、奖励政策三方面实行差异化管理,将光伏收益科学、合理地分配给贫困群众,走出一条群众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