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圆梦”书记王赣萍

2020-04-08 13: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4月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王春燕 黎永忠)“我的梦想是建一个现代化的绿色养殖场,四面环山种满樱花树;我的梦想是考上重点大学,让爸爸妈妈过上好日子......”在安源区青山镇光辉村感恩扶贫座谈会上贫困户们纷纷说着自己脱贫以后的梦想,第一书记王赣萍将这些梦想整理成册一个一个的帮着他们逐步实现,贫困户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圆梦书记”。

王赣萍和贫困户吴检明在规划新的养殖场

  王赣萍2015年从安源区烟草公司到光辉村第一书记已有5个年头,纪检干部出身的她做事风风火火,吃苦肯干,是群众眼里的“干姐”、“干娘”。

  “干姐”帮我圆了“创业梦”

  “王书记,我今年想在山上扩大养鸡规模,我已经在柳树坡上面看了一块地,您帮我参谋参谋。”说话的是光辉村贫困户吴检明,说起自己的养殖规划眉飞色舞,跟三年前第一次来王赣萍办公室的时候判若两人。

  今年44岁的吴检明个子矮小身体残疾,多年在外打工帮他人搞种养多年,收入微薄,加上母亲长年患病家境非常贫寒。2017年,他两手空空回到家中,王赣萍得知这个消息,主动上门了走访,并询问有何想法和打算。吴检明透露不想再外出,想在本地创业搞种养,又苦于无资金无场地。了解情况后,王赣萍和村委会协调了一间200平方米的废弃厂房给吴检明当家庭养殖场,还邀请技术专家作指导,帮助联系几家单位的泔水。为了保证吴检明前期收入有保障,王赣萍又与村班子商量,让他担任村垃圾清运员,每月工资收入2100元。有了这个垫底,他的创业信心大大的提升,2017年净赚2万余元,成功带领母亲脱贫。第二年,吴检明扩大规模,养殖生猪20余头,土鸡1500余只,高峰期日产蛋400余枚。到了丰产期,刚开始涉及这行的吴检明面临鸡蛋、土鸡、猪肉的销售难题,王赣萍又发动单位食堂和朋友圈,帮助他拓展销售渠道,并在淘宝网上成立了野猫洞绿色土鸡品牌,到2019年,吴检明的养殖场年利润达10万元。

王赣萍和吴检明在讨论绿色土鸡养殖

  “从养殖场建设办证到规划图设计,都是王书记带着我一路走的扶贫政策绿色通道,非常快捷,王书记还私人借给了我三万元现金周转。”说起自己养殖厂从规划到现在建设初具雏形,吴检明最感谢的就是王赣萍,如今养殖场正在抓紧建设中,预计今年6月份可以建成使用,养殖规模可以达到4000只。

  “干娘”帮我圆了“读书梦”

  “我有一段时间迷路了,是干娘帮助我走出了迷雾,我一定要好好读书,考上大学做一个对社会用的人”18岁的小杰是王赣萍在村里认下的干儿子。

王赣萍走访贫困户

  小杰是光辉村贫困户刘水明的儿子,从小品学兼优的他,去年年初突然出现自杀倾向。王赣萍了解到消息后便立马赶到刘水明家,详细了解患病的来龙去脉,并带其求医诊治,初步确定是精神方面的问题,王赣萍又开车转诊多家医院,最后到宜春市第二人民医院诊断为抑郁症。

  但是随后的住院治疗和设家庭病床休养治疗近一个月,小杰病情没有得到控制。看着孩子每天在家受着折磨,王赣萍试着带他去娱乐场所玩耍、超市购物、陪同吃火锅、谈心聊天走入内心去了解他。小杰慢慢地对王赣萍产生了依赖与信任,向王赣萍打开了心扉。“五一期间”想着自己的儿子与小杰年龄相差不大,王赣萍便把小杰接到了自己家,同吃同住,在王赣萍儿子的交流帮助下,这个孩子终于同意去医院接受治疗。王赣萍立马联系了省级医院3个月的封闭治疗,住院期间又用最短的时间开通南昌医院医保,解决小杰的住院资金。下半年临近开学,为照顾孩子的隐私,王赣萍通过多方联系,成功将孩子转入其他县区学校就读。去年期末考试,小杰成绩迈入了该校同年级尖子生的行列。看到孩子恢复了正常,重新返校读书,而且成绩优秀,王赣萍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春光里,王赣萍疾步走在光辉村的小路上,“刘勇的羊圈要扩大、邬芝玉想种柑橘、王新兰想在家门口找一份工作......”这些都要抓紧落实。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王赣萍一直将自己的真心、真情、真干融入到扶贫工作中,走进了群众心窝,赢得了百姓的称赞。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安源;贫困户;攻坚脱贫;

江西安源:“圆梦”书记王赣萍

“我的梦想是建一个现代化的绿色养殖场,四面环山种满樱花树;我的梦想是考上重点大学,让爸爸妈妈过上好日子......”在安源区青山镇光辉村感恩扶贫座谈会上贫困户们纷纷说着自己脱贫以后的梦想,第一书记王赣萍将这些梦想整理成册一个一个的帮着他们逐步实现,贫困户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圆梦书记”。